第七集 寫字高手

寫字,人人都會,但要寫出一手好字,平時的練習可不能少,今晚邀請八位在書寫方面展現文字之美的寫字高手,有的從小鍛鍊,有的大器晚成,不論是毛筆字還是硬筆字,都難不倒他們,尤其參賽者之一的周明興,幫一位小粉絲在祂的骨灰甕上提字完成遺願,參賽者李佳耘的一手好字,更讓小學老師上門求字,為其母校新建校舍提字,頗有殊榮,被城哥笑稱這以前只有蔣夫人才有的待遇,但是在一字千金的鬥字場上,除了寫字漂亮還不夠,會寫字才是重點,究竟誰能力戰到底,成為今晚的鬥字英雄呢?

中文造字博大精深,第一關「拆字接龍」,任何一個字都有部件的組合,這一關要來考驗寫字高手們對文字結構的理解力跟聯想力,而寫字高手不愧在寫字有所專精,光是筆跡就讓全場驚豔,但是在後段10秒作答時間的壓迫之下,還是有兩位參賽者的晉級腳步軋然而止。

而第二關「成語對對碰」,這關除了考驗參賽者成語熟識程度,還要考每位參賽者的眼力以及辨識錯別字能力,有的老師把「名」垂青史寫成「明」垂青史,達官顯要寫成達官顯「耀」,都是錯在平常容易忽略的小地方,答案一公布真的是讓老師們漲知識啦。

而第二關「成語對對碰」,這關除了考驗參賽者成語熟識程度,還要考每位參賽者的眼力以及辨識錯別字能力,六位寫字高手面對眼花撩亂的題目,尤其是似是而非的常用字,像是參賽者李佳耘總是在最後關頭才寫出正確答案,頻頻讓主持人城哥為她捏把冷汗。

第三關「字字珠璣」,不論是一對三或三對一,進階的二對二或一對四、四對一,考的是大家對常用詞語使用的廣度以及詞語的立體思考能力,四位好不容易晉級的選手,在此遭遇卡關危機,而倖存的男參賽者李宣鴻,在三位女高手未在時間內寫出答案的狀況下,寫出唯一的正確答案,總算讓自己鬆一口氣。

晉級第四關的兩位寫字高手,在現場隨選的挑戰項目中選到了經典單元隻字片語,兩人一番廝殺分出勝負之後,落敗的人對於教授補充的成語驚奇不已,竟然「星際大戰」、「國際貿易」都有收錄,還有更多讓人耳目一新的成語都在今晚的節目中,敬請鎖定4月12日周日晚間8點,公共電視頻道一字千金鬥字英雄會。



來賓介紹

風格:硬筆(鋼筆)
就讀於政治大學-財政所碩二
˙國小書法比賽第二名

風格:硬筆(鋼筆)
就讀於中央大學-經濟所碩士二年級
˙校內打字比賽第二名

周明興|小黑大叔
風格:硬筆(原子筆)
畢業於世新大學-資訊管理系

風格:書法(行書)
畢業於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

風格:硬筆、書法(行、草、楷、篆書)
畢業於輔仁大學-法國語文學碩士
˙基隆書法之都 全國書法比賽 第二名
˙全國大專院校學生書法比賽 第三名

風格:書法(行書)
就讀於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

風格:書法(行、楷書)
畢業於清華大學-材料工程學系
˙麋研齋 硬筆書法 楷書第一名
˙第六屆右軍盃 硬筆書法 行草第二名
˙永傳心正盃硬筆書法比賽 第二名
˙第七屆右軍盃 硬筆書法 楷書第二名 行草第二名

風格:硬筆(篆隸楷行草)、板書(楷書、行楷、隸書)
畢業於東華大學-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博士班
˙東華書藝獎 硬筆書法組、板書組 第一名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