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集 編劇高手

歷史上的知名編劇-莎士比亞寫出好多經典名言,好比說:TO BE OR NOT TO BE,這句中文翻成「該忍辱偷生,或是一死了之?」寫得多麼蕩氣迴腸,至今令人動容!

而厲害的編劇,在寫劇本的時候就會在某個特定時間點埋伏筆,埋得讓人渾然不覺,讓觀眾到最後才知道,原來當初微不足道的劇情,竟然是整齣戲的大關鍵.能做到這樣,就能寫出令人回味的好戲,今晚邀請8位編劇高手齊聚文字擂台考驗他們的中文能力,其中不乏名導演瞿友寧也來試試寫字功力,跟同行交流一番。

第一關「拆字接龍」,任何一個字都有部件的組合,當第一位參賽者選擇題目字的任一個部件,變成你下一個字的結構之後,這個新增的部件,就是下一位參賽者必須使用的部件,這一關要來考考大家對文字結構的理解力跟聯想力,參賽者無不祈禱前一位對手給出簡單一點的文字部件。

而第二關「成語對對碰」,這關除了考驗參賽者成語熟識程度,還要考每一位的眼力以及辨識錯別字能力,因為這一次的考題更加刁鑽,不但混合相似錯別字,就連現場顯示的備選字都忽大忽小,想要通關得具備兩者能力。

第三關「字字珠璣」,不論是一對三或三對一,進階的二對二或一對四、四對一,考的是大家對常用詞語使用的廣度以及詞語的立體思考能力,這一關讓幾位編劇高手飲恨當下,可見難度之高。

  第四關本季用「文字五子棋」、「隻字片語」兩關卡,讓參賽者現場按鈕決定考題,文字五子棋除了需寫出符合題目的字,還得運用五子棋的下法,一心二用的對決,而選到「隻字片語」關卡,經典考題來考驗參賽者的成語識字量,想要成為文字高手,就必須通過每集四關的考驗,今晚誰會是編劇組的文字冠軍呢,敬請鎖定3月29日晚間8點,公共電視頻道一字千金鬥字英雄會。



來賓介紹

畢業於朝陽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系
˙「停車格」金鐘獎(電視電影)導演獎-入圍
˙「停車格」韓國京畿影展

畢業於台灣大學-戲劇研究所
職業:劇場編導演
曼谷藝術節的最佳導演、劇本獎-狂起
作品擅長以臺灣背景為主要創作核心,反應臺灣當代文化及社會議題。

畢業於文化大學-戲劇系
戲劇:鹿鼎記、家和萬事興、愛情魔法師、婆媳過招千百回

畢業於世新大學-電影系
˙第35屆金鐘獎最佳劇本單元劇:誰在橋上寫字
˙第50屆金馬獎 最佳原著劇本入圍:電影 親愛的奶奶

畢業於世新大學-電視電影學系
◎特殊經驗:
*電影優良劇本特優獎-煞塵爆
*電視優良劇本佳作獎-靈異街11號
*網路劇:瘋狂殺手系列、愛情教會我的事

畢業於東吳大學-中文所博士班
職業:臺灣崑劇團執行長
◎特殊經驗:
*高中國文成績不好,但希望名字能被老師念對因此讀中文系,達成在大學時成功被老師第一次點名就念對的願望。
*撰有新編崑劇《夢中緣》,曾在2018年城市舞台演出。內容敘述風流才子與渣男間的一線之隔。

畢業於台灣大學-中文系
職業:戲劇編劇
˙高中作文比賽第一名
˙演講比賽第一名

畢業於朝陽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系
˙「停車格」金鐘獎(電視電影)導演獎-入圍
˙「停車格」韓國京畿影展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