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千金PTS Word_公共電視

各集介紹 Episode



第81集 鐵粉親子組來報到

專家教授、老師:
許學仁教授、何昆益老師

 
 

每次節目播出,電視機前有很多的家長陪著孩子一起收看,跟著節目一起寫字、做答,透過文字遊戲增進感情!現在家長們要跟孩子一起站上這舞台迎接挑戰!

一字千金觀眾族群最小到國小低年級,最大高齡到90歲!我們有位忠實觀眾住在馬祖南竿,退休後他喜歡拿筆寫字。自己用廢紙作成本子,認真的畫上格子,分門別類,有錯別字,有古字,有四字成語,還有一本,是他一邊看「一字千金」,一邊自己跟著寫的本子。小太公寫得一手好字,而且90歲還持續上進學習的心真的很令人感動。

這次我們就邀集了四組像小太公這樣的「一字千金鐵粉」的親子檔來到現場參加比賽!

既然是組隊參加,兩人的通力合作就很重要,第一個單元"缺一不可"需要兩人分別寫出題目中的兩個字,而且必須要兩個字都寫對才能得到兩分,如果其中有人不會寫,或是不小心一勾一撇寫錯了,就沒辦法得分,這一下字兩分的差別,常常就是天堂地獄了!你知道「ㄒㄩㄢ ㄖㄢˊ大波」這個詞語的到底怎寫嗎?為何要用ㄒㄩㄢ ㄖㄢˊ來形容呢?

 
 
 
 

第二單元成雙成對,這一回親子檔可以一起討論答題,在十六個中文部件裡,找出兩個可以組成一個字,並且正確地寫到手寫板上,這個單元考驗的,不只是大家對中文字認識的廣度,更考驗著頭腦的靈活度!這次16個部件中總共可以組合成33個字,三組餐賽者又能組出多少字來呢?

隻字片語VR版中,從"三"字開始接,到底又是誰能突破重圍,奪得最後的週冠軍大獎?最精彩的一字千金升級版,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