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千金PTS Word_公共電視

各集介紹 Episode



第111集 網路名廚

專家教授、老師:
季旭昇教授、何昆益 老師
來賓:蔣偉文
 
 

老一輩的人想學做一道菜,除了打電話問人就是買食譜書回家自己研究;現在的人想學做一道菜,那可方便了,除了打開電視收看料理節目外,網路上一堆教人做菜的視頻,讓你隨選隨看,甚至還直播料理過程讓你發問問題立即解答!

邀請到6位網路大廚,他們擅長的料理涵蓋中西式菜色及點心、年齡差距達到三輪、有人是餐廳大廚、有人甚至是手比人紅!他們做菜很厲害,中文能力又如何呢?

現代人除了常常提筆忘字外,寫錯字也經常發生。對一個字認識不夠通透、讀音念錯,常常都是寫錯字的原因,寫錯一個字很有可能會改變一句話的意思,引起不必要的誤會。

第一單元「將錯糾錯」,由此而生,考考大家認不認識正確用字!這單元讓蔣偉文擔任出題官,不只是參賽者,電視機前的觀眾也可以跟著節奏作答,「 ㄐㄧˊ ㄐㄧˊ」營營的「ㄐㄧˊ」是『汲』還是『岌』呢?

 
 
 
 
 
 

第二單元是「字有發揮」,這是考參賽者識字量的單元,作答時間只有20秒,答不出來就淘汰了,這次考的題目是,有「刀」部首的字,總共有111個字,參賽者到底能寫出多少字,誰會在這一關遭到淘汰呢?

第三個單元「成雙成對」,在十六個中文部件裡,找出兩個可以組成一個字!最終只有一位能成為週冠軍,才有資格與我們的守關關主-蔣偉文一拚「隻字片語」拿獎金!到底蔣偉文能不能守住獎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