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千金PTS Word_公共電視

各集介紹 Episode



第109集 網路圖文插畫家

專家教授、老師:
季旭昇教授、何昆益 老師
來賓:李佳豫
 
 

網路世界有一個新興行業叫做「圖文插畫家」,他們發揮敏銳的觀察力與想像力,用詼諧、嘲諷、有趣的圖文來呈現日常瑣事或時事,讓網友們會心一笑,而這些讓人產生共鳴的圖文更是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傳送造成很大的效應。邀請了6位網路圖文插畫家用中文來一拚高下!

現代人除了常常提筆忘字外,寫錯字也經常發生。對一個字認識不夠通透、讀音念錯,常常都是寫錯字的原因,寫錯一個字很有可能會改變一句話的意思,引起不必要的誤會。

第一單元「將錯糾錯」,由此而生,考考大家認不認識正確用字!這單元讓李佳豫擔任出題官,不只是參賽者,電視機前的觀眾也可以跟著節奏作答,「 ㄓˋ」礙難行的「ㄓˋ」是『滯』還是『窒』呢?

 
 
 
 
 
 

第二單元是「字有發揮」,這是考參賽者識字量的單元,作答時間只有20秒,答不出來就淘汰了,這次考的題目是,有「玉」部首的字,總共有157個字,參賽者到底能寫出多少字,誰會在這一關遭到淘汰呢?

第三個單元「成雙成對」,在十六個中文部件裡,找出兩個可以組成一個字!最終只有一位能成為週冠軍,才有資格與我們的守關關主-李佳豫一拚「隻字片語」拿獎金!到底李佳豫能不能守住獎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