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1集 打開藝術生活的視野

平常你會靜下心來仔細聆聽周遭環境的聲音嗎?你會怎麼記錄你聽到的或看到的事物呢?本集我們走出戶外去探訪幾位藝術家,他們都是運用自己的專業記錄下生活的點點滴滴。

單元(一):「台灣聲音地圖計畫」-專訪聲音藝術家吳燦政

聲音無所不在,但日常生活中,人總是依賴視覺多於聽覺,對聲音充耳不聞。藝術家吳燦政花了多年時間,拿著錄音設備,穿梭在大街小巷、城市偏鄉,建立了「台灣聲音地圖」,為時間留下記憶。

吳燦政大學時就讀師大美術系公費生,畢業後卻把公費還給國家,去紐約當駐村藝術家,思索藝術是甚麼?後來考上南藝大造形藝術研究所,研究所期間,在國立臺灣美術館展出第一件聲音裝置作品〈夜鶯〉,那是在一家鳥店錄的鳥叫聲,而非自然裡的鳥鳴,但一般人聽不出來。這個展讓他發覺,聲音裡有更多訊息沒有被解讀到,藉由聲音來聆聽與面對我們的環境。

錄音的時候,他習慣不帶地圖,只事先設定一個大範圍,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到達之後,便騎摩托車或以行走的方式找尋。不預設立場,沒有限制自己一定要在哪裡錄音,或非錄到什麼不可,只要有時間,就四處走動,也隨處停留,同樣的地方只要站在不同的角度,可以發現到不一樣的聲音。

吳燦政說:「我錄的都是一些很平常、『很髒』的聲音,大家可能會覺得這聲音不重要,但這些就是你跟我共同創造出來的聲音。當你決定錄這個聲音就代表你的觀點,我錄這些聲音就是要讓人思考,這跟我們的生活的地方有甚麼關係?我也在過程中去思考為什麼?」

單元(二):閩南語歌劇:「李天祿的四個女人」-專訪作曲家錢南章與編劇賴美貞

曾看過《亦宛然》掌中劇,或欣賞過電影《戲夢人生》的觀眾朋友,一定對布袋戲大師李天祿先生不陌生。但要認識他生命中重要的四個女人,和他們所處的日據到光復初期,臺灣底層人民的生活、社會形態及愛情觀,就要欣賞原創閩南語歌劇《李天祿的四個女人》。

樂壇的神仙眷侶,國家文藝獎和多屆金曲獎得主─作曲家錢南章老師,及《十二生肖》合唱曲的作詞人─編劇賴美貞老師,受台北市立國樂團之邀,合力創作這齣既詼諧奔放,又細膩動人的作品。

已經是第四次創作歌劇的錢老師回憶:「限定半年之內要把這個歌劇寫完,時間跟工作量來講,壓力都非常大。每天凌晨兩點到三點,我就開始寫我的譜子。因為我幾十年在教作曲,自己又作曲,所以我不需要鋼琴。到早上七、八點,吃了早飯,在家裡沒辦法繼續下去,我就去圖書館寫,寫到中午,我就神智不清了。」

節目中,將介紹這對藝術家夫妻鍥而不捨的創作故事,和編寫歌劇的心得。

單元(三):從單格漫畫到漫畫繪本-專訪漫畫家藍聖傑

漫畫家藍聖傑,從小學習畫畫,從國中開始在課本上塗鴉,對女生的一切都很好奇,上高中後,女體成為他主要的創作內容,食色性也,情慾是人類的本能,但礙於東方的文化傳統,情色總是被禁錮,藍聖傑希望透過畫作,突破框架,讓觀眾以自然的眼睛來看待藝術。藍聖傑畫風多變,除了情慾,他也相當關心社會議題,環保、人權等,這兩年當了爸爸,開始把育兒的大小事畫出來,細膩呈現父子之間的相處,深得讀者的心。

然而一個漫畫家的養成,過程十分辛苦。2002年,藍聖傑接受了dpi雜誌的封面專題報導,以為此後可以一路順風,其實不然,他做過各種工作,包裝公司、裱框公司,3D動畫貼圖,因為沒時間創作而辭去工作開始全職接案,卻窮到租不起房子,一餐只能吃20元的自助餐度日,甚至後來還去朋友的民宿開車接送客人。

一直到念了研究所,打開人脈,接了報章雜誌的配圖、專欄,才慢慢打開知名度,有機會一展長才,讓讀者看見他的作品。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版權所有 ©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媒體部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