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8集 最好的建築:以人為出發─潘冀專訪



入夜後的台北,座落在新生南路上的真理堂,彷彿是都市叢林中一座指引方向的燈塔;退縮的建築本體,將空間釋放給周遭環境,讓人們互動更熱絡。走進研華科技林口智能園區,沒有一般科技廠辦的冰冷印象,卻有水池倒影、磚牆樹蔭,彷彿來到優雅的校園。還有中原大學的張靜愚紀念圖書館,經過三十年的歲月,依然不褪流行,讓建築有如時光的容器。這些都是建築師潘冀的作品。大部份建築,經常是注目的焦點,追求驚人的展現;然而潘冀的作品卻不一樣,內斂而平靜,他所打造的建築,總是自然地融入周遭環境,承載土地上的人、情、景、物。

最好的建築,要從人出發,潘冀這樣認為。即使像科技廠辦這類型的建築物,他也千方百計為裏面工作的人設想。除了精準回應高科技建築的種種要求,塑造各企業獨特的形象,他還為科技廠辦增添了很多人性色彩,結合綠建築的理念,如:台達電子南科二期廠房、台積電15廠、台達美洲總部等,而被喻為「台灣科技廠房設計泰斗」;同時他也是第一位榮獲美國建築師協會院士(FAIA)頭銜的台灣建築師。
1981年,潘冀決定靠過去十幾年在美國累積的設計經驗,開設建築師事務所,這個決定曾令很多人替他擔憂。然而,四十多年過去,他不靠關係、不送紅包,堅持以專業走出一條自己的路,如今成為台灣最大建築師事務所的負責人,設計作品類型繁多,並且曾獲國內外獎項達 58 座之多,堪稱國內建築師事務所之翹首。
第十九屆國家文藝獎將建築領域的桂冠頒給潘冀,肯定他長期致力綠建築,持續在作品中展現人文價值。本集公視藝文大道特別邀請到潘冀老師,分享他的建築之道與他所信仰的工作哲學:「忠心的管家」。聽潘老師娓娓道來精采的人生際遇,你會發現人生像建築,需要練就的是砌磚般的基本功,才能築夢踏實!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版權所有 ©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媒體部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