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人邱顯忠
《公視藝文大道》從2015年九月開始就要在全新的時段,每週四晚間11點,和觀眾見面了。夜深人靜,又是週末即將到來的前夕,其實是更適合在節目主持人曾寶儀的陪伴下,親近這個帶著人味與溫度的藝文節目。

如果小時候在大廟前的戲台下,仰著頭張大嘴看著台上的戲曲演出,也算是一種藝文活動的話,那我自己也真的算是資深藝文迷了。

直到現在,我仍會為舞臺上如幻似真、華麗精湛的演出所魅惑,而在只餘微光的劇場中安靜地流下眼淚;我也會在老街古韻猶存的角落,或是美術館的一件作品前駐足良久、不忍離去;又曾許多次在翻閱文學作品時,無法釋卷,非得挑燈夜戰把它讀完不可。

而這一切,都來自文化的感染力,與藝術對人心的撞擊或撫慰。

說到藝術、文化,也許有不少人會覺得高不可攀,或者與自己的日常生活有著距離,但其實生活中本就蘊涵了各式各色的文化,而許多藝術的內涵或形式更是拾取自生活,透過藝術家獨到的觀點或私密的心情,反映真實的人生。

從《日光大道》到《公視藝文大道》,我們所想引介的,就是這些藝術創作者,或是文化的推動者所走過的旅程,以及心中的小宇宙。當這些藝術家或文化人安坐在《公視藝文大道》的客廳沙發上,和主持人寶儀沒有拘束地對話時,他們除了談文說藝之外,其實也常常展現出與你我無異的「素人」的一面,分享他們生活上的點滴心緒。

過去四年,62集的《日光大道》加上158集的《公視藝文大道》,節目分享了許多藝文工作者的所思所感。邁入新的一季,我們在形式上並不做太大的更動,也不準備大張旗鼓地告訴觀眾,我們要「全新出發」。就像文化藝術是需要累積一樣,《公視藝文大道》的主持人寶儀以及工作同仁經過多年的累積,也愈發清楚如何隨著文化藝術工作者不斷前進的腳步,以及藝文環境、議題的遞變,選擇最精采的人物、題材,與觀眾朋友分享。


主持人的話

公視藝文大道是個單純得不能再單純的訪談節目,沒有什麼煽情的情節設計,有的只是很單純的能量交流。能在這近四年的時間裡,遇見不同領域的藝術家,聽他們無私地傾囊相授侃侃而談自己的經歷與人生,是我主持生涯裡彌足珍貴的禮物。能為他們忠實地紀錄著某個當下對自己與對這個世界的看法,則是我們對台灣藝術界與喜歡美的事物的觀眾送上的紀念。

我常說,在這個節目裡,與其說是主持,我比較喜歡把自己看成一個管道,透過我,大家能更清楚明白受訪者的初衷,而我能努力的,就是保持這個管道暢通,並讓這個空間充滿愛。

再次謝謝公視與藝文界的朋友對公視藝文大道的支持。還有一直以來關注著我們的觀眾朋友,謝謝你們!我們要從早起鳥變夜貓子了(公視主頻首播從早上變週四晚上11點了),希望能交到更多喜歡藝術的朋友!Have Fun!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版權所有 ©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媒體部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