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on this page requires a newer version of Adobe Flash Player.

Get Adobe Flash player

感恩故事集3,共有十集,每集都有凝聚生命力量的主人翁們,將磨難視為成長的契機,從辛苦中淬練生命的價值,他們不但自覺使命,又肯付諸於行動回報社會,我們從紀錄他們的故事中發現:感恩是一種態度,是一種情緒,也是一種理念

十集的故事大致分為兩類:一類是平凡的小人物。這些活躍於台灣各角落的人們,因緣際會,成為鄉里不可或缺的人物。例如:八八風災後小林村青年F4組成自救會,連結村民回家的心,找回記憶中的小林,呈現了感恩,讓人發現破壞之後的建設力量。

而屏東崁頂北勢村村民,愛心大動員,用燒的便當溫暖好鄰居林邊災民;紙風車劇團累積文化下鄉的經驗,培訓文化義工用戲劇的力量,每週至災區陪伴孩子;還有從小就在生活中實踐義工精神的少女志工,也有在北部偏遠山區,受愛心資源陪伴長大的烏來三姊妹,這些人展現了情義相挺,雪中送炭的「俠義」精神,他們的故事也呈現了感恩溫暖人心,讓人與人的相遇,處處驚喜

另一類則是堅守在不同領域的台灣菁英,他(她)們的感恩之心,讓青出於藍,更勝於藍,也讓價值薪火,人間流傳。例如:無私奉獻的管理會計名師吳安妮教授,以「平衡計分卡」幫助許多企業、台商和學子發揮價值;蘇淑惠、吳青吟母女,耕耘芭蕾藝術,很多台灣的舞團舞星出自蘇老師門下;而默默為偏鄕醫療奉獻的原住民醫師巴德雄,守護著台東大武、守著父親對他的期待;2008高雄世運女子拔河冠軍的教練陳圳龍,不斷面對挫折人生,但以不輸的決心,持續為體育人創造好環境的理想前進;還有京劇藝術老生第一把交椅的唐文華,師承胡少安,堅持京劇藝術,且這位名伶,沒有架子,他在劇校,繼續走老師以前教他的傳承之路,同時也走入社團,向社會大眾推廣國劇之美。

如果說這十集的主角們有什麼共同點的話,那就是「報恩之心」~報父母恩、報國土恩、報災難之恩,讓他們與他人建立「情義相挺」、「薪火相傳」的美麗網路,流傳動人的感恩故事。
(製作人 吳企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