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自兩年前即開始籌拍一部精緻的高畫質生態紀錄片--「福爾摩沙的指環」,冀望它能運用新世代優異的影像與聲音,以新視野、新態度、新作法,帶領大家重新認識台灣之美。

傳說所羅門王擁有一只魔戒,可以跟蟲、魚、鳥、獸對話,而我們相信在台灣這個美麗的寶島上,也存在著這種神奇的魔法,穿梭在天空、森林、高山與海洋間,等待著有心人來跟大自然展開對話。「福爾摩沙的指環」這部紀錄片,就是在尋找、紀錄這一群心中戴著魔法指環的人,他們是科學家、老師、義工和平凡的小市民,這些人跟自然環境的親密程度與你我不同,因此他們對生命的價值、人生的態度,也會有更深刻的體認。

這部生態紀錄片是以「誕生」、「挑戰」、「和諧」三個主題,以及十四個動人的故事所串連而成。每個故事的背後,都有一個主角,他們奉獻了自己的生命與智慧,努力的與大自然溝通,試圖重新找回人與環境的共存之道。在長達18個月的拍攝期間,從台灣頭拍到台灣尾,從海底的珊瑚世界拍到雲霧飛揚的玉山頂端,他們帶領大家以謙卑的態度重新回到大自然的脈動中,體驗大自然原本就存在的韻律與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