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人/導演 劉嵩
劉嵩畢業於英國倫敦國際電影學校,曾在國外工作數年,參與美國國家地理頻道、HBO電影頻道等紀錄片的後製剪輯工作。回國後加入寶花傳播,專注於電視紀錄片的工作。 劉嵩的作品曾二度入圍「電視金鐘獎」非戲劇類最佳導演獎,於2001年獲得最佳導演獎,劉嵩的作品也3度獲得「優良文化錄影節目獎」,以及「優良電視兒童節目製作獎」。

 

代表作品
1991
「城市的身世」製作人、導演
榮獲第四屆優良文化錄影節目 / 紀實報導類一等獎
第五屆優良文化錄影節目 / 紀實報導類佳作獎

1998-1999
「挑戰未來」製作人、導演
榮獲八十九年優良電視兒童節目 / 優等製作獎

1999-2001
「城市的遠見」製作人、導演
榮獲2001電視金鐘獎文教資訊類最佳節目入圍
2001電視金鐘獎個人技術類最佳剪輯入圍
2001電視金鐘獎非戲劇類最佳導播/導演獎

拍攝心得
「福爾摩沙的指環」這個節目,是公視第一部以Full HD所製作完成之環境生態記錄片。我們抱著實驗與學習的態度,花了半年的時間做企劃、勘景、發展出14個動人的主題故事,之後又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拍攝,跟隨這些主題人物,我們去了澎湖、蘭嶼、綠島、龜山島,從台灣頭拍到台灣尾,從東邊海岸拍到西部海岸,從海底的珊瑚世界拍到玉山頂的雲霧世界,踏遍了台灣每個角落。

我們拍攝的分工很有趣,一組負責山線,一組負責海線,一年多下來,山線的導演不懼高山症,海線的導演不怕暈船,但是他們的工作不得互換,因為山線的導演上了船就會得高山症,海線的導演一上山就會暈船,大自然真的很奇妙!

再下來就是進入令人煎熬的後製剪輯期,原來我那亮麗陽光的古銅膚色,在這段期間轉變成慘白的臉龐,佈滿血絲的雙眼,以及嚴重下垂的眼袋。大自然雖然奇妙,但也很殘酷。

這個節目是用HD高畫質的規格來拍攝,然後在一個「全HD」的後製環境中完成,當然將在台灣第一個HD頻道中播出。很多人對HD的節目有很大的期待,傳播界、高科技產業、家電業者等等、尤其是公共電視的同仁,因為他們負責建置台灣第一個HD頻道以及播出的內容。
當你站在電視發展史的「分水嶺」時,你會變得很緊張,尤其當我在現有的HD製作條件下實際執行時,我變得更緊張,因為照道理,較高的技術品質應該帶來更多創作的可能性,可是我發覺可能性還沒有困難來得多。

技術上許多攝影周邊的鏡頭、濾鏡及配件都無法通用,所有與HD扯上關係的器材都貴得嚇人。影像畫質比傳統規格好了許多,但是拍起醜的東西,好像變得更醜了;拍起漂亮的東西,你總覺得它應該拍得更漂亮。後製時,又有系統的轉換與不相容,硬體規格時常無法吞吐大量的HD資料而當機,時間比傳統製作多了一、兩倍。

我發現很多人都產生了「HD的迷思」,都認為HD應該與眾不同,包括我在內。有一天我跟我老婆聊到我正在拍攝台灣第一部HD節目時,她不是很興奮的回答說:「喔!用硬碟(Hard Disc)拍攝,那沒什麼稀奇,硬碟到處都是。」厲害的是她下面的一句,她說:「硬碟不重要,重要的是裡面裝的是什麼。」這句話讓我回到每一個製作的原點,就是你要講什麼,內容比形式更重要。說真的,觀眾才不管你是DV還是HD,他要的是好看、有趣又能感動他的節目。這讓我不再留在HD的「迷思」中,我決定把力氣放在照顧「觀眾」身上而不是照顧「HD」上。

這聽起來像是一個「環保的節目」,完全正確!這個節目希望透過這些人物,來改變我們對待自然的態度與行為,同時體會台灣的自然特色與美麗。公共電視試圖結合新的技術、為生態奉獻的人文故事以及美麗的自然景觀,對台灣的土地做出一些貢獻,這也是「福爾摩沙的指環」節目最主要的製作目標。

很榮幸的,我們邀請到名作家張大春為本片幕後配音,在錄音間錄第一集旁白時,他邊看著畫面,邊唸著稿子。有時停下來幫我們順一下句子、訂正我們的錯別字。錄完音時,他對著我說:「畫面好漂亮,這些都是你們在台灣拍的嗎?」我回答他說:「你以為福爾摩沙在西班牙嗎?」在我二十年的工作生涯中,很多人對我有過這樣子的疑問:「你們拍得那麼美,台灣真的有那麼美嗎?」沒錯,我們取景的時候,一個漂亮的畫面、一朵漂亮的小花,其實旁邊就是垃圾堆,我得東躲西閃。也許你會認為我在造假,沒有呈現真實的一面。但是,那朵小花一直都在那裡,重要的問題是「誰丟了垃圾?」我現在就告訴你,事實是什麼,二十年來,我們對環境的破壞,讓我這個導演的工作越來越艱難了。「福爾摩沙的指環」就是希望大家理解,那朵漂亮的小花一直都存在那裡,美麗的自然景觀也一直存在那裡,大自然是不會造假的。

最後,說句真心話,HD拍的東西真的很漂亮,實在是因為台灣就是那麼的漂亮。

導演 謝欣志
謝欣志畢業於文化大學戲劇系影劇組,曾為民視、台視、公視以及DISCOVERY頻道製作電視紀錄片,有十年的影像製作經驗。個人16mm電影短片也獲得金穗獎優良短片。

代表作品
明日工作室     「科技遊俠溫世仁」企畫執行
DISCOVERY頻道 「台灣人物誌—證嚴法師」企畫執行
文建會         「久違了,王大閎」導演
公共電視       「福爾摩沙的指環」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