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介紹

「美感」是一種生活的態度!

 藝術是對生命的一種回應,通過藝術,我們讓生命變得更加豐滿!

 美感的養成不是一朝一夕,是必須從小埋下種子,是必須往下紮根,才能成就一棵棵「美力」的生命樹!

 那麼當這一顆顆美感的種子,在學校教育中被透過不同的藝術類型,種在每一個孩子身上時,是如何發根、萌芽、甚至開花結果?是什麼樣的環境滋養了這些藝術幼苗?是什麼樣的信念讓孩子們心中的藝術火種不滅?「結果」固然值得肯定,但是「過程」同樣值得探究!

 臺灣的美感教育從各級學校到各地社團,一直在各地蓬勃發展著,有許多自願肩負傳承美學的工作者,讓臺灣在各角落綻放出一朵朵絢麗的藝術花朵。

 2014年起教育部舉辦「藝術教育貢獻獎」,由各地各級學校、社團、個人,找出這些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默默卻堅定的傳遞藝術教育的個人及團體,為了讓更多人,能從不同面向來了解這些「藝術養成過程」,讓更多觀眾更能深入其境的感受,傳遞藝術教育者的努力及感動,以及展現出來不可思議的成績。

 「藝術教育貢獻獎」系列紀錄片「藝窺究竟」,花費了一年時間,足跡從臺灣的台北、高雄等都會城市,遠到需要一天交通的偏鄉,如金門、澎湖、花蓮,用真誠的鏡頭語言與被感動的心,拍攝紀錄這些孩子與老師在藝術路上勇往直前的故事。每個學校,製作團隊都花超過半個月以上的總時數,長時間而且真誠、完整的記錄,由這30分鐘的節目,觀眾可以完整而且清楚的了解這些學校師生的努力。也許他們沒有充足的設備、也沒有專業的訓練、他們在繁忙功課之餘,也許還要從有限的休息空檔抽出時間來創作,但是他們熱誠的心跟旺盛的創作能量,讓他們樂此不疲,一直往前跑。這些學校的老師讓孩子們,看到藝術在生活中如何豐富他們的生命,改變了他們的生活及人生,所以他們雖然苦、雖然累,卻甘之如飴。

 拍攝完這系列的12所學校後,發現我們真的不需要羨慕其他國家如何美麗,其實,臺灣正在改變,臺灣一直在往好的方向改變,只是我們一般人並不清楚。透過「藝窺究竟」系列節目,會讓更多人了解,原來臺灣真的很不錯,藝術並不難,離我們也不遠,藝術其實就在身邊,藝術正在我們心中萌芽,讓我們一起一窺究竟屬於臺灣的生活美學。

精彩影音

各集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