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年抗戰勝利,男人們的戰爭結束了,女人們的才開始。朱青,師娘,小周,三個女人,雖然曾相互背叛、傷害,但依然守著對方那臉上淡去的紅妝及滄桑…血灑藍天的男人看不到為之奮戰的王朝,城邑傾滅後的殘恒,女人才能得見,才是見證…

小  周,( 天心飾演 )
空軍遺屬,人稱副隊娘。父為前清武舉人,家族為遼北省旺族。抗戰時期就讀於華南師範大學體育科,在校時與師娘結為手帕交。其夫原為第十一大隊副隊長,對日抗戰時殉職,之後依著空軍傳統,學長陣亡,托妻學弟,改嫁小邵。性格直率的她,常用她的大嗓門,嬉笑怒罵的掩飾內心荒寂。離亂歲月,每在時代嘯浪裡安然漂出的她,祇能任著師娘及朱青,漸漸偏離了人生航線,無能為力…
小周的故事是最能代表空軍特殊”傳統”的角色,面對隨時可能發生的死亡與別離,在堅強中掩藏著脆弱。她的個性率真,情感卻細膩,活潑中帶點潑辣的個性,讓有她在的場合總能帶來溫暖與歡笑。


秦芊儀,( 楊謹華飾演 )
人稱師娘,華南師範大學英文科肄業,家族為浙江望族,抗戰前夕,下嫁十一大隊長江偉成而放棄學業。外柔內剛的師娘,一路陪伴著偉成,並打理著空軍村裏的一切。她的青春,化作跑道盡頭的航燈,在大時代裏,微弱爍著……
她展現了那個年代女人的樣貌,溫柔卻剛強,為了愛情,不顧家人反對堅持下嫁偉成,從此過著平凡、但沒有安全感的生活,卻能以智慧和堅韌態度面對一切,一路照顧與開導,帶領女人們繼續向前。


朱  青,( 連俞涵飾演 )
一個青澀女學生,帶著少女對愛情的渴望,因為一張空軍飛行員郭軫留下的字條來到南京。原本,她祇好奇那留字條的飛行員長什麼樣子,但千里見得郭軫後,她中斷了金陵女大的學業,與郭軫相戀,嫁進空軍眷村。然而最後等待她的,祇有失去座標的人生。
從純潔、樸素的女學生,到經歷慘痛生離死別,判若兩人,而後變成一個嫵媚成熟的女人。心死之後,卻以玩世態度面對生活,麻木不仁,遊戲人間,再沒有什麼事可以傷害她。


江偉成,( 楊一展飾演 )
空軍大隊長,飛行技術精湛,性格剛毅果斷並嚴賞罰。從抗戰勝利、眾所景仰的英雄時的意氣風發,到為了陪伴妻子,考慮轉參謀職的內心交戰,至內戰爆發,指揮作戰,失去大隊之後的內心壓力與痛苦,而後輾轉到臺灣後過著清貧生活,內心的淒涼與無奈。是這個動盪時代下許許多多人的代表與象徵。


郭  軫,( 吳慷仁飾演 )
原就讀西北大學工程系航空工程組,對日抗戰時慨然投筆從戒,考入中央航校,是偉成的得意門生,對同袍有情有義的他,也因空中作戰的命懸一線,笑看人生,玩世不恭。
作戰負傷,於某高中女生宿舍養傷之際,留下祇有編號未有姓名的字條。未料青春期艾的朱青竟依字條千里尋來。漂泊靈魂終有了自己的導航塔,他與朱青產生一段轟轟烈烈、刻骨銘心,但卻短暫的愛情。最後,他跟著油料用盡但卻無處降落的十一大隊一同迷航,陣亡,違背了對朱青的青春誓言,『我一定會回來…』。


邵志堅,( 藍鈞天飾演 )
第十一大隊副隊長,個性正直、謹慎。遇事總瞻前顧後。也因如此,總在需要果斷抉擇時錯失良機。原任大隊上尉作戰官,因原任副隊長代其迎戰日軍身亡,情義使然,放棄了與女友的感情,依空軍傳統和同袍遺願,「交接」小周與墨婷母女,自此生活在責任與摯愛的兩難之中。


空軍司令部處長,( 樊光耀飾演 )
身經百戰的沙場老將,對十一大隊而言,處長就像是導師般的存在,身為軍人,服從命令是必須的,所以他告訴自己,下決定時絕不感情用事,在那個年代,只能讓自己活得更強更穩、才能保護更多人。外表看似鐵腕無情,但暗地裡經常幫忙十一大隊處理善後,尤其最疼偉成,希望偉成出國受訓回來接參謀位,就不用在天上飛,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



老  鞏,( 班鐵翔飾演)
十一大隊機工士官長,維修經驗豐富,飛機缺零件找他準沒錯。當然,他不會告訴你,那零件是去別大隊偷的。他,十一大隊的鎮隊寶,飛行員也得敬他三分。機棚是他地盤。要你是受人欺負的菜鳥飛行員,祇要他願意,你往機棚一躲,資深飛行員也不敢找你麻煩。


墨  婷,( 溫貞菱飾演 )
聰慧早熟,年紀雖小,卻看盡了那段離亂的時代-在母親及兩個乾媽的身邊,親眼目睹那場戰爭的震盪,對男人、對女人、對一切生命的,無情摧逼。生父曾是飛行大隊副隊長,在抗戰時期遭日軍擊落而殉職,後因母親小周改嫁,成為一位擁有兩個父親姓氏的女孩。之後隨部隊撤離到臺灣,展開了她自己的青春,和焦飛開展一段屬於眷村第二代的生命故事,也看盡了空軍村裡的悲歡離合。
墨  婷小時候,( 莊心瑜飾演 )


小  顧,( 鍾承翰飾演 )
菜鳥飛官,抗戰末期考入航校。畢業後,對日抗戰已結束,往各大隊任准尉見習官見習,均被考評為不適飛行。小顧個性執拗,堅持要當飛行員。上級給了最後機會──調入十一大隊作最後考評。來到十一大隊後遇見已嫁給郭軫的朱青。此時小顧發現繫起朱青、郭軫千里姻緣的字條,自己才是始作俑者,認定自己才是字條主人,干冒大不諱,執著於對學長妻子朱青的愛戀。到臺灣之後再見朱青,對歷經滄桑的她更加憐惜,以自己的方式表達對朱青的愛。


焦飛,( 李程彬飾演 )

眷村第二代,響應投筆從戎考入空軍幼校,一心希望能馳騁天際、報效國家。隨父親遷任臺灣仁愛東村,認識了墨婷。爾後這段情愫,也終於相濡以沫成為一段幸福的姻緣。





王剛-施名帥 飾演 九大隊長-黃尚禾 飾演 靳旭輝-博焱 飾演 張之初-蔡力允 飾演 小趙-周洺甫 飾演
 
汪 影-李劭婕 飾演 葛瑞琴牧師-歐陽姍 飾演 師娘叔叔-丁強 飾演 小邵女友-司徒以安 飾演  
 
處長夫人-鄧九雲 飾演 小白-潘之敏 飾演 小李-饒星星 飾演 小鄧-吳芮甄 飾演  
約翰- Charles William Wheeler 飾演 美軍顧問-周厚安 飾演 二分隊長未婚妻-
楊小黎 飾演
二分隊長-高英軒 保防官-邱逸峰 飾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