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哥倫比亞西海岸是野生動物的避風港,廣袤的熱帶雨林覆蓋哥倫比亞,不斷持續發現奇怪的特有種,叢林樹冠層迷宮中,隱藏著奇妙的野生世界,雨林與海洋交會處形成美麗的棲息地,不論海水上方與下方, 生物都一樣興盛繁殖,是什麼讓這片叢林變成眾多種屬進化的遊戲場? 哥倫比亞的荒野海岸又留下什麼等待發掘呢?

哥倫比亞北部的喬科省,是南美洲唯一同時濱臨太平洋和大西洋岸的地方,這裡的革龜是全球最大的烏龜,雨水預示革龜會到來,牠們從數千公里外的進食場過來,游了好幾個月到牠孵化的出生地 ,離開海水時重達將近一噸的身體,是完全適應海洋中生活,但上陸後變得笨拙,牠的史前體型幾乎維持不變,長達一億年以上,革龜壽命幾乎是安地斯山的兩倍。

將革龜帶回這裡產卵築巢的雨季,雨似乎從不停止,安地斯山助長這潮濕環境,6500萬年前山脈開始隆起,改變了天空,頻繁無情的暴風雨,幾乎每天不斷猛擊大地,籠罩在霧中成為全世界最濕的森林,暴風雨是某些生物的機會,比如千足蟲,這恒常的雨水讓植物長滿所有地面,一層會動的厚苔蘚穿過矮樹叢,苔蘚千足蟲向周遭環境學習,在硬背甲上闢植花園來偽裝,一隻千足蟲背上,可長超過四百植株,年紀越大顏色越綠,由於千足蟲沒有眼睛,完全不知道周遭狀況,必須偽裝成功才能生存。

在太平洋沿岸的優雅巨獸不只有座頭鯨,還有個經常爭搶海洋豐富食物的對手,長達將近20公尺,重達34噸,但卻以浮游生物維生,鯨鯊張開大嘴時,每小時過濾六千公升水,纖細的篩稱為鰓耙,可困住大於一公釐寬的任何生物,跟其他鯊魚種屬擺尾推進不同,鯨鯊很獨特,整個身體是左右搖擺移動的,時速有限最高僅5公里,這些海洋巨獸是地球上最溫文的生物 ,而哥倫比亞喬科海岸是完美的鯨鯊樂土。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