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白蛇傳》是傳唱千年、家喻戶曉的愛情故事,卻鮮少人知道其原形來自禪宗的一則逸事。歷史上,確實有法海禪師這號人物,也有巨蟒佔據金山寺的記載,然經過民間口耳相傳、編造改寫,最終完成了如今最常見的版本─法海成了壞人姻緣、將白蛇收入缽中,促使悲劇發生的反派角色。

《千年渡‧白蛇》在《白蛇傳》原有的故事架構上,重新為法海尋找定位,拋去典型的惡僧形象,還與一名出家人該有的慈悲為懷樣貌,而「渡」字在法海和擺渡人隨著白素貞與許仙相識、相愛的過程中,透過不斷思辨成為全劇著墨的重點。

凡人皆有七情六慾,深陷在愛恨裡的曠男怨女尤其苦痛,助人離苦得樂是出家人的慈悲心願,劇中法海與白蛇在前世有一段因緣,見她為情所傷,不忍她再被情困縛,便立下渡她的誓願,豈料這點心願卻成了千年來的執念,時時纏繞在他的心頭。每個人一生都有自己必須經歷的故事,箇中酸甜苦辣唯有自知,如何與磨難泰然相處需要的是豁達的心境與智慧,《千年渡‧白蛇》講述的便是如此。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