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戲劇化的季節最美之地--季節變奏曲

地球上的四季轉變,如何影響生命面貌?有些地區變化之大之快速,驚人程度甚至連外太空都可以觀察得到,本節目將帶觀眾前往地球上三個地區,欣賞它們土地上季節的變化多端,感受季節之美以及季節變換下,生態動物如何適應以及調整生存方法,「季節變奏曲」(Seasonal Wonderlands)即將展開最美麗的冒險。

1.新英格蘭 New England

要去哪裡看最美的秋天呢?秋季楓葉之旅當然要去新英格蘭,它有最美的秋楓奇景,新英格蘭涵蓋美國的六個州,自最北的緬因州到最南的康乃狄克州,新英格蘭擁有地球上最令人驚嘆不已的景觀,因為季節而產生的色彩變化,讓人不可思議。

人類在新英格蘭這片土地上扮演著甚麼樣的角色呢?與森林和樹木間的共處,又導致了什麼樣的結果?而河狸在這個地方,辛勤的工作深深地影響著這片美麗的林地,為何牠們每年咬斷了幾百萬棵樹,卻成了這裡的英雄呢?

2.斯瓦巴 Svalbard

在北極附近的斯瓦巴群島由數十個小島組成,又稱之為冷岸群島,它如何自冬天快速轉換成生意盎然的春天?一月份溫度攝氏零下四十度,冰雪暴風如同絕境,有好幾個月都是永夜狀態,根本沒有陽光,北極熊在暴風雪中沉睡著,海豹也拼命努力生活,而冰川上和冰川下,有著如何的神祕生存?這裡的生物因季節因素,培養了一些驚人的能力…

3.奧卡萬高三角洲 Okavango Delta

在非洲,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內陸三角洲,由奧卡萬高河注入喀拉哈里沙漠而形成,沙漠和奇妙的水世界如何產生關聯?這裡水資源豐富,湖泊處在沙漠中間,特殊景象與生態動物,在季節裡更顯獨特,天氣變化帶來洪水,這裡的動物又是如何應變?最珍貴的濕地,非洲的天堂,所有的動物聚集,喀拉哈里的最酷奇觀。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