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各集介紹

疫情可以限制人類的行動,但無法限制人類想要探索世界的渴望。德國公視ZDF最新推出旗艦紀錄片《探訪文明的寶藏》(Planet of Treasures),由歷史學家帶領大家環遊世界,解鎖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主持人克里斯多佛克拉克(Christopher Clark)是劍橋大學歷史教授,不僅穿梭古城巷弄,見證人類千年文明,也來到壯闊的國家公園與山谷,體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非洲

埃及人說,「所有人都畏懼時光,但時光畏懼金字塔。」自傲之情表露無遺。熙攘的開羅哈利利市集有阿拉伯人、非洲人和亞洲人,貿易自十四世紀開始興盛。主持人也介紹阿布辛貝神殿、愛資哈爾清真寺,體驗千年歷史。衣索比亞原來擁有古老的基度教文明,肯亞和坦尚尼亞的自然景色令人屏息。

印度

印度同時擁有神聖與世俗的矛盾特質,喧囂的巨型城市與夢幻古老森林並存,無窮層次令人著迷。主持人走訪瓦拉納西的恆河河畔,體驗身在其中的神聖和歸屬感,走訪崇敬溼婆神的象島、泰姬瑪哈陵,並特別拜訪印度著名的瑜伽大師拉克什潘迪,體會體位法的奧妙。

中東

中東有失落已久的帝國遺跡和散發迷幻之美的沙漠。主持人首先來到約旦的瓦地倫沙漠,體驗貝都因人如何用咖啡滋養靈魂。他走訪波斯帝國的儀式性首都波斯波利斯、德黑蘭的古列斯坦宮,追尋波斯人、希臘人和羅馬人的歷史遺跡。.

拉丁美洲

拉丁美洲的豐富面貌來自古文明與歐洲殖民的歷史,一直到今天仍能感受到其影響力。主持人穿梭在哈瓦納舊城區感受倫巴舞的魅力,這種舞蹈來自當地蓄奴的過往,融合拉丁文化熱情的特質。除了必去的馬雅遺址帕倫克,主持人還踏上加拉巴哥群島,見證演化的痕跡。

歐洲

歐洲之旅的第一站是絲路轉運點威尼斯,整座城市都是瀕危世界文化遺產,旅遊商機也為這座千年古城帶來危機。主持人接著踏上西班牙聖地牙哥朝聖之路,並參與了一場特別的彌撒。萊茵峽谷風光明媚,沿路的城堡與宮殿透露其重要歷史地位。

東南亞

東南亞文化豐富多元,主持人來到柬埔寨的吳哥窟,感受古文明軌跡,走訪越南的順化,揭露當地受中國文化影響的過往。印尼峇里島的梯田,保存千年風土之美,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當之無愧。主持人也深入越南下龍灣,探訪漁人生活。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事業基金會
Public Televison Service Taiwa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