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集介紹 INTRODUCTION



第25集
小馬的心理分析

 
 

混過幫派、吸過毒、酗過酒,極度叛逆的生活,就是小馬青少年的寫照。高中沒畢業,也不是科班生,小馬透過歌唱比賽出道,靠著咻比嘟華一首〈世界末日〉紅遍大街小巷,卻因為自大而斬斷友情,生意失利、女友烙跑,陷入長達八年低潮。小馬在莫拉克風災前往救災,卻意外被災民點醒,一團混亂的生活出現曙光。主導小馬從墮落到重生的心理機制是什麼?他又為何能夠完全變了一個人呢?浪子回頭的小馬,就在《大腦先生》。

小馬的話:我在電視上看到小林村被滅,在家眼淚一直滴,我心中破碎的程度就像大災難一樣,竟反映在真實世界裡,我以為我要去救人,我反而被救了。以前建立的認同感,空虛的人際關係,都不及老太太給我的那杯水,和那一聲謝謝。

心理專家的話:

邱永林:他已經在走一個自我救贖的旅程。這個旅程的開端,應該是從跌到谷底,卻決定去莫拉克救災開始的。

海苔熊:對小馬來說,有歸屬感的方式是有人依靠他,有人把他當破風者,太太渴望的歸屬感是陪伴。

吳姵瑩:現在的小馬很懂得如何去獲得心理上的權力地位,不需要用錯誤方式取得關注,他本身就是一艘擁有使命、明燈的船,行駛在正確的軌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