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集介紹 INTRODUCTION



第23集
涂善妮的心理分析

 
 

涂善妮自幼罹患先天性心臟病,在五個孩子之中表現卻特別突出,六、七歲就立志成為電視上的人。大學報考電視台演員、主持人,打敗五千多人,拿下兩項第一名而踏入演藝圈,1990年拍攝紅極一時的花系列,一圓童年夢想。大紅大紫之際,卻毅然暫停拍攝,休息長達十年時間。冰山美人的外表,卻有著極端相反的內在性格,心理專家分析,性格才是主導她消失十年的主因,為什麼呢?媒體誤傳她轉行成為室內設計師,背後的心理因素又是什麼呢?好久不見的涂善妮,就在《大腦先生》。

涂善妮的話:我從小在封閉的家庭長大,沒機會社交,我在演藝圈社交能力不好。在演藝圈,天份、努力不及關係重要,人際關係、交際手腕缺失一大塊,必須用天份努力彌補,這樣很吃虧,別人不需要那麼努力,但人際關係好所以成功。

心理專家的話:

吳姵瑩:家庭、人際上都是格格不入,可能是人格養成的過程,看太多資源都不在自己身上,所以需要努力證明自己的能力。

海苔熊:最大的問題是她有個虛假自我,小時候她拼命幫家裡作事卻又不被重視,可能有會有兩個結果,一是覺得自己不好,自我價值低落;二是怪罪別人,覺得自己很好,都是別人害的,以此保有自我價值的想像。

邱永林:她自己把人際關係的擠帶切斷,真正害怕的是,如果人家了解真正的我,他們就會不愛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