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集介紹 INTRODUCTION



第22集
「絕配」─侯昌明&曾雅蘭

 
 

演藝圈知名的搶錢夫妻侯昌明和曾雅蘭,常常在節目中大曝自己的省錢行徑和恩愛行為,在兒女眼中肉麻當有趣的這一對,其實也曾經經歷過破產、負債、貧賤夫妻百事哀的階段,一向精明計較的侯昌明,在婚前已經賺到第一桶金,準備迎娶曾雅蘭,沒想到卻被詐騙,不但所有的積蓄被騙光,還負債累累,讓侯昌明差點罹患憂鬱症。曾雅蘭則因為照顧失智症的公公和中風的大姑媽,每天悶在家中,也罹患了憂鬱症。

到底差點憂鬱症的先生和憂鬱症的太太,怎麼走過來這一段悲慘失意的日子,是甚麼樣的人格特質和心理狀態,讓夫妻倆二十年內,不但把負債還清,還買了豪宅,存到了退休金?早期常常吵架鬧離婚的人,為什麼現在可以這麼甜蜜?希望改善婚姻關係的夫妻必看本集的大腦先生。

侯昌明的話:被詐欺之後,那半年我都快憂鬱症,後來一個宮廟的師父說恭喜我,師父說,你現在不被騙,五十幾歲還是會被騙,現在被騙還可以振作起來。我才恍然大悟,重新振作。

曾雅蘭的話:憂鬱症發作的時候很痛苦,不管是天氣變化,還是發生甚麼事情,我都會想流眼淚,完全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

心理專家的話:

吳姵瑩:昌明是男版灰姑娘,從小吃的苦讓昌明非常期待成功,讓爸爸有面子,但是他的自我價值的建立,還是需要向外尋求;雅蘭則是根本沒有童年,他從小就承受了很多的心理壓力,所以她的抗壓性其實很強。

邱永林:兩位的心態目前還停留在生存的層次,但是生存之外,我們還要生活,還要注重生命的品質;這是你們未來需要努力的方向。

海苔熊:昌明的控制欲比較強,有很多自己的SOP;雅蘭相對來說是比較讀立自主的,事情都是自己做,自己決定。我猜他們溝通的時候,蠻常遇到挫折,兩個人都卡在那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