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集介紹 INTRODUCTION



第15集
「黑暗騎士」─謝哲青

 
 

在螢光幕前博學多聞,侃侃而談的謝哲青,童年時期卻因為閱讀障礙和家境貧困,被認為是功課不好,不認真的孩子,還被同學霸凌。他去過世界各個角落,見識過非常窮困的生活,也體驗過奢豪的人生,但一開始之所以會去旅行,卻只是為了逃避家庭的困境和感情的挫折。

不過從一個被欺負的難語症患者,為了打工賺錢常常在上課睡覺的壞學生;到一個知識廣博,文采風流的作家、名嘴和節目主持人,這中間轉變的關鍵是甚麼?心理專家分析之後,發現是謝哲青的性格讓他成功。但童年時期的陰影,對哲青的人格造成了甚麼樣的影響呢?

謝哲青的話:在印度的時候,住在性工作者的房子裡,因為很便宜,我發現雖然妻子從事性工作,但她和丈夫還是深愛著彼此,他們也很懂得生活,假日就去海邊玩。這讓我很震驚,有些人的遭遇比我更悲慘,卻還是很認命樂觀的活著。所以後來對於自己的苦難,也覺得不是那麼難以面對了。

心理專家的話:

趙舒禾:哲青生命中有一個鮮明的主題是孤獨。因為他經歷的困頓與陰暗已經是他生命的一部份,因此他需要常常回到自己的黑暗中獨自去面對,而其中的煎熬與孤獨不是他人能理解的。

邱永林:哲青能從一個說話不順的難語症患者到如今擔任主持人和名嘴,能夠在電視上侃侃而談,就可以知道他付出多大的努力在這一塊,這和他的盲目我有很大的關係。

海苔熊:大家還記得李安的電影少年PI吧,少年PI和孟加拉虎在船上共存,他必須找食物給老虎吃,在哲青的旅程中,他內在其實一直有這麼一個憤怒的野獸,哲青的童年或是青少年時期,過得很辛苦,難免會有一些不滿和反彈的情緒,但是他似乎一直壓抑著自己的負面情緒,這在心理學上是很不健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