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集介紹 INTRODUCTION



第14集
「跟娃娃講話的人」─苗可麗

 
 

金鐘獎影后苗可麗,在戲裡面的角色可以潑辣,可以溫柔,可以三八,可以閉淑,感覺人生經歷豐富,多彩多姿;但是你可能不知道,她其實很宅,平常沒事,最喜歡在家跟娃娃講話。曾經受過朋友的傷害,讓苗可麗開啟了新的生活,也形成了自己的人生觀:老天爺的安排是最好的安排。

不過心理專家卻懷疑苗可麗的人生觀只是一種心理上的逃避策略,因此拿出腦波儀來測量苗可麗在說出這些正向的語言時,到底他的腦波程線甚麼狀態。而擅長畫畫的苗可麗,也在專家引導下畫了一幅童話塗鴉,在這幅畫中,她自己畫出了她自己的未知我,結果非常爆笑,請看本集的大腦先生。

苗可麗的話:其實我現在很感恩那位當初傷害我的朋友,因為如果她沒有傷害我,我不會看那麼多書,可能還是過著燈紅酒綠的日子。現在我想每件事情,都會從頭到尾想它的因果,然後我發現我的人生真的是,老天爺安排得好好的。

心理專家的話:

趙舒禾:可麗做的夢,說明了她經過多年努力去面對傷痛,終於走到了因受傷淚留滿面的自己身邊並擁抱受傷的自己,療癒了自己。這一份心療經驗也可以用在可麗與父母的關係上面,看見自己過去在家庭中要有”功能”才能被接受的焦慮。

邱永林:其實你不太相信自己的判斷,寧可相信別人的判斷和別人生命的總結。你用這樣的一個說詞來面對生活中很多的困境,在心理學上是很好的策略,因為這樣會讓你遇到困難時,比較不會心情沮喪,可是有時候,這也是一種鴕鳥心態,反而會讓你不能積極去解決問題。

海苔熊:你深層的自我其實很厭倦這樣的付出,你要正視你深層的自我,現在或許就可以做到,你要知道,就算沒有一直努力努力的付出,你還是值得被愛的,你還是有存在價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