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集介紹 INTRODUCTION



第11集
「超勵志單親媽媽」─方馨

 
 

本土劇一姐方馨在劇中演出了各種曲折離奇的故事,但是他的人生卻比戲劇還要曲折離奇。年輕時急著離開家庭而早婚,卻因為丈夫的公司經營不善而負債累累,甚至被黑道威脅,還曾經從陌生的國度逃回台灣,最後成為電視台一線的演員。身為單親媽媽,又常常沒日沒夜的拍戲,卻還是找到第二春。

會演戲的方馨,也非常會畫畫,專家請她畫了原生家庭和目前家庭的自畫像,她的畫風細膩,比起很多藝人畫出的火柴人,顯得特別生動。有趣的是,從這兩張圖中,心理專家發現,方馨雖然經歷了許多人生的波折,但是她的心理狀態卻還沒有完全成熟,是甚麼原因造成的呢?請看本集的大腦先生。

方馨的話:真的很感謝爸爸、媽媽、哥哥和嫂嫂,他們在我最困難的時候,一直幫助我。不但幫我養小孩,還幫我還債,我真的很感恩。

心理專家的話:

吳毓瑩:就是因為方馨還沒長大,他的原生家庭還一直保護著她,她才能有能量在事業上衝刺,有這麼亮眼的表現。我覺得方馨有強韌的生命力,就像油麻菜籽那樣,落到那兒,就在哪兒生根發芽,長出一片美麗的風景。

邱永林:我我感覺方馨對女兒有愧疚感,但其實她女兒卻因為她的缺席,而獲得更強的能量,也更珍惜與媽媽相處的時光,都是因為方馨能才讓孩子這麼懂事,你相信你女兒幸福,她就是幸福的。

吳姵瑩:我在幫方馨做測驗的時候,就感覺他有一種非常柔弱的感覺,很精緻脆弱,像是陶瓷娃娃。不是只是外表,而是他整個人的氣質。這種氣質會吸引一些想要保護他的男人,可是同時也可能會吸引一些想要欺負她的人。但是我覺得在新的婚姻關係中,她有慢慢在摸索和尋找未來的方向,我相信他這麼聰明,應該會找出與另一半相處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