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集介紹 INTRODUCTION



第8集
康康的心理分析

 
 

康康,曾是每位綜藝大哥指定的副手人選,風光的時候,手上一次握有5個節目,月入五百萬,但是,在那段日子裡他每天喝酒應酬,甚至一個月就能喝掉一百萬。這樣的日子卻因為康康步入婚姻而有了極大的改變。

為了家庭,他每天健身游泳,提早回家陪老婆小孩,為的就是甩開過去的形象,要給4歲的寶貝兒子做個好榜樣。

雖然,現在康康手上沒有節目,但是康康過得比從前充實,他持續創作、寫劇本、籌備明年的演唱會。人家說,有子萬事足,這句話完完全全,可以在康康身上印證。

心理師從康康生活與心境上的改變大膽分析,卻指出康康「過度樂觀」。莫非康康心中仍藏有黑暗面未被揭開?

康康的話:我有想過5年後我可能退居幕後,開班授課,把我會的交給新的一代,教他們創作、寫歌、表演、導演,這些專長都是我從自卑而產生的。小時候因為說話不清楚被笑會自卑,就慢慢講,後來講太慢就被人笑,為了不讓人取笑,就學習講笑話,講了笑話又被別人說不正經,為了正經就學唱情歌,學了唱歌又去學創作,學了創作,就覺得拍出的歌曲MV不是自己要的,就再去學拍MV,拍了MV覺得短短3分鐘沒辦法完全表達想法,就去拍電影。必須一步步不斷超越自己。

心理專家的話:

韓佩凌:康康自認並沒有很亮眼外貌、背景、能力等,到了工作場域,這些不足之處曾經會是困擾,但是他卻因此如何轉換這些不足或是開啟新的專長來超越這些不足所帶來的限制。

邱永林:康康會隱藏自己寵小孩的心情讓兒子知道,因為他會害怕若讓兒子了解後,兒子會恃寵而驕,失去分寸,也失去自有應該面對壓力的能力。

胡綺祐:康康對自己還有很多的期盼,但他往往都用外在的樂觀來包裝內心的壓力,換句話來說,康康擁有高度挫折容忍力。


韓佩凌(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博士、玄奘大學應用心理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胡綺祐(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所碩士、微煦心靈診所特約心理師)
邱永林(美國匹茲堡大學跨文化諮商心理學碩士、聯合心理諮商所創始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