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李佳曄

節目介紹

雲門舞集《毛月亮》
「是否,有一天我們終將遺棄肉身?」在視聽感官強盛的當代,人們與科技無法分離,《毛月亮》是對這個時代的提問:我們處在一個什麼樣的世代?它將走向哪裡?

以來自冰島Sigur Rós冷冽空靈的音樂編創,邀請LV路易威登藝術首獎的剪紙藝術家吳耿禎,與世界劇場設計大獎的王奕盛聯手,打造三座巨大發光LED螢幕,強悍影像與渺小肉身共存,虛實之間挑戰觀眾視線落點。

14位舞者肉體顫慄、蟄伏如幻獸,挖掘肢體原始動能,野性飆發淋漓盡致。

鄭宗龍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
2020年,接續林懷民,出任雲門舞集藝術總監。出生於台北艋舺的編舞家,2002年加入雲門舞集,2006年起擔任雲門2特約編舞家,2012 年任助理藝術總監,2014年任藝術總監。

從擺攤叫賣的幼年汲取創作靈感,作品交織街頭張力與人生百態,獨樹一幟。曾獲德國No Ballet 當代編舞比賽銅牌獎,西班牙MASDANZA 編舞大賽首獎及台灣台新藝術獎「年度表演藝術獎」。2006年至2015年間, 他為雲門2編創了《牆》、《一個藍色的地方》、《來》等作品於國際舞台演出,獲得好評。紐約時報讚譽:「雲門2的卓越應與世界分享!」2017年應邀為澳洲雪梨舞團編作《大明》,在巴黎與澳洲獲得熱評。

他的長篇作品《十三聲》挖掘台灣古老、俚俗的文化記憶,全球巡演,受到觀眾及舞評的熱烈迴響,被法媒譽為是鄭宗龍「吸引眼球的一場勝利」。2019年與冰島搖滾天團席格若斯Sigur Rós合作的《毛月亮》,結合人文、科技、當代、未來,國際專業舞蹈評論網站Seeing Dance稱這個作品「兇猛而美麗」。該舞作現已獲得諸多國際劇院與藝術節邀約進行國際巡演。

精彩劇照

攝影 李佳曄
攝影 張震洲
攝影 劉振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