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 戀 花

在動盪的時代浪濤中
追尋著夢想與情愛
目睹著生命的易碎
經歷著生命的磨難
眷戀著已逝的青春
驀然回首
僅存  蒼涼  二字

本片改編自白先勇先生短篇小說《臺北人》中的一篇--《孤戀花》。
自張愛玲之後,在近代文壇中能擎起「華人文學」大旗的唯有白先勇一人。而在崑曲「青春版-牡丹亭」映演之後所掀起的「白先勇熱潮」,更是讓人驚歎與不可抵擋。
《臺北人》時被論者與詹姆士‧喬埃斯的《都柏林人》相提並論,堪稱當代中國小說的經典。哈佛大學教授韓南讚揚本書為「中國當代短篇小說的最高成就」。亨利‧米勒形容白先勇先生為「描劃人物的大師」。不可諱言,白先勇為當今最具份量及影響力的作家。

導演的話
一個創作者是沒有辦法離開自己的土地的,從身邊的人去感受、去體會,去拍想拍的片子,要有自己的看法和感動,拍的東西才會動人。

我覺得人很渺小,很卑微,人在處境窘迫的時候,跟奄奄一息的動物並沒兩樣。我的故事裡,每個人外表、行事風格不同,你或許對他不認同,可是每個人心裡底層都有很簡單的「愛、慈悲、善良」。這是我對人,對生命的一種看法。

《孤戀花》把一個時代、一個人的生命情調在這個故事裡完整的呈現,讓人體會到生命的脆弱,人在動盪時局裡頭的渺小,面對生命,我們應該更謙卑。

原著/編劇的話
白先勇 (原著)
曹瑞原很擅長文學性強的東西。看完孤戀花,我覺得出乎我意料之外,我覺得很滿意,很動人。

蕭  颯 (編劇)
雲芳為愛堅強;五寶為愛深沉;娟娟為愛頹靡。大時代的縮影,反映在三個女人的愛情互動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