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台語歌曲就如同一本時代演變的歌本,它記錄著每一段老百姓不同的生活故事,是最能反應當時社會景況的代表歌曲,這些歌曲以音樂的方式記錄了發展背景及時代故事,許石也創造了戰後少為人知的六項記錄:

■ 1946 年許石發行戰後的第一本歌本;《歌曲集》由許丙丁編著與繪製封面。
■ 許石採集民歌遍及臺灣各地,總數量近40首,為戰後最早採集民歌者之一。
■ 約1952 年,許石設立中國唱片,出版愛國歌曲與流行歌曲等,例如『安平追想曲』與『孤戀花』,為戰後設立唱片公司的先鋒。
■ 許石在1950 年代進入烏來部落,與「清流園」育樂心中密切合作,為第一位結合部落觀光的合作者。
■因應日本觀光客與日本歌迷的需求,許石出版了外銷特級版的臺灣民歌,並以烏來「清流園」團員為主,灌錄了日語版原住民歌曲。
■ 許石在1956 年成立的第三家唱片公司 ,將所採集的民歌重新編曲、委託填詞後灌錄唱片。其中還有原住民歌曲,例如『杵歌』、『月下歌舞』,及創下先例由原住民學生朱艷華錄製唱片。

2019古早味台語歌曲演唱會將演唱百年來的經典台語歌曲;2019也是音樂家許石先生的百歲紀念,將安排曾與許石老師學習歌唱的劉福助、林秀珠、林沖、高義泰、陳婉玲等學生演唱許石先生的代表作品,肯定他對台灣歌謠的貢獻!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