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本系列介紹十座英國及美國的最新代表性建築,包括外形獨特的紐約世貿中心轉運站;位於紐約市哈德遜河旁,狀似蜂巢的「大船」(Vessel);老建築重生的倫敦「巴特西發電廠」;以及由日本建築師隈研吾設計,維多利亞博物館的首座蘇格蘭分館等。

節目中除了介紹每一座建築的沿革、歷史意義、別出心裁的設計觀點,也邀請建築師本人親自闡述背後的藝術理念,觀眾可從中了解成功的建築設計如何兼顧美學與實用機能。

分集介紹

第1集 紐約世貿中心車站
〔建築師:聖地牙哥卡拉特拉瓦〕



聖地牙哥卡拉特拉瓦,是二十一世紀的藝術家、雕塑家、工程師與建築師。他帶給我們的世界,充滿壯觀的橋梁、機場、火車站和其他公共建築,全都是高辨識度的白色翼板,包圍著曲線美麗的形體。而他的事務所也剛在曼哈頓完成了一個建案,或許是最令他動容的一個,那就是紐約與紐澤西港務局在世貿中心的交通樞紐車站。

▼聖地牙哥卡拉特拉瓦

 

第2集 修復貝特西發電站
〔建築師:吉姆艾爾〕



荒廢三十五年之後,貝特西發電站展開修復,由創造紅色電話亭的賈爾斯吉伯特史考特爵士設計。這座倫敦地標被馬來西亞財團拯救,他們選擇威金森艾爾建築師事務所為它賦予新生命。這裡最不可置信的是它的龐大規模、無比巨大的空間,永遠都有更多地方可以探索。


▼吉姆艾爾

 

第3集 丹地V&A博物館
〔建築師:隈研吾〕



丹地的新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開幕六個月內吸引了五十萬人上門,這是倫敦以外的第一座V&A博物館。幕後團隊很感動,但並不意外,他們早就知道1960年代被無情開發案破壞的丹地,會因日本建築師隈研吾設計的水岸建築 而重新出現生機。


▼隈研吾

 

第4集 The Vessel
〔建築師:托馬斯赫斯維克〕



在紐約,美國歷史上最大的開發案,延請英國設計師托馬斯赫斯維克,創造核心亮點。受到印度階梯井的啟發,The Vessel在義大利建造,橫越大西洋,運到曼哈頓西區組裝,造價一億五千萬美元,深受自拍世代的歡迎,而且樓梯不通往任何地方,這正是設計者的用意,可以說我們極力追求理想主義,思考這裡究竟最需要什麼。


▼托馬斯赫斯維克

 

第5集 西敏寺增建塔樓
〔建築師:托勒密迪恩〕



托勒密迪恩相信建築的藝術力量。身為建築師、素描畫家、畫家、建築修復專家、"古建築翻修大作戰"共同主持人,西敏寺專屬首席建築師雷恩與霍克斯穆爾的作品啟發了他。他最新一個建案誕生於火車上,在八點往倫敦橋的車上托,勒密迪恩草繪出...西敏寺睽違兩百五十年的大型增建方案--一座塔樓,供遊客一窺寺內塵封數百年的一個祕地。

▼托勒密迪恩

 

第6集 蘇格蘭麥卡倫酒廠
〔建築師:葛拉罕史達克〕



在蘇格蘭,英國最知名的威士忌酒廠蓋了一座新蒸餾廠,位於斯佩河上方的山坡,造型與眾不同,彷彿冷戰時期的建築,或是來自007電影。開業一年後,它已經成為觀光景點,遊客前來不只是為了威士忌。贏得這座最特別蒸餾廠的競圖,是在倫敦執業的合夥建築師理查羅傑斯、葛拉罕史達克與伊凡哈伯。葛拉罕史達克接下的任務是...為二十一世紀重新想像古老的釀製過程。

▼葛拉罕史達克

第7集 華盛頓非裔美國人博物館
〔建築師:大衛阿傑〕



在華盛頓...美國民權運動史上規模最大的示威行動的發生地,英國建築師大衛阿傑爵士設計了一座令人難忘的博物館,記錄了美國黑人爭自由的奮鬥過程。非裔社群需要有個範例,需要呈現他們對美國的貢獻,這座博物館不只是一棟容納物品的房子,不只是跟展示文物完全脫節的建築,這段故事對未來的影響如此深遠,建築必須是敘事的一部分,必須是故事的一部分。



▼大衛阿傑

 

第8集 倫敦設計博物館
〔建築師:約翰波森〕



位於倫敦時髦的肯辛頓,老舊的大英國協研究所,1962年開幕,是大英國協會員國永久的展示櫥窗。罕見的設計,耗費高額維修費用,迫使研究所在2004年閉館。這個肯辛頓大街的地標,擁有奇特的屋頂,當時被指定為二級星登錄建築,英格蘭遺產協會...稱它是倫敦第二重要的現代建築,僅次於皇家節日大廳,現在它有了新生命,成為設計博物館所在地,大都會建築事務所負責外部總平面圖,室內裝潢交給英國頂尖的極簡主義者--約翰波森。

▼約翰波森

 

第9集 約翰辛普森自宅
〔建築師:約翰辛普森〕



在英國漢普郡的一個村落,約翰辛普森為自己與妻子蓋了一棟房子,戲謔地囊括了讓他揚名立萬的所有建築傳統。這是一棟全年代的房子,是各個世紀建築風格的大集合,是玩轉傳統卻又具備現代科技的便益。從中可一窺英國古典建築大師,三十年職涯背後的智慧,他早已摒棄現代主義,卻又承認傳統設計也能結合現代的便利!這裡被公認是全英國最美的村莊之一,所有建築都是半木造的茅草屋。


▼約翰辛普森

 

第10集 修復亞歷山德拉宮戲院
〔建築師:麥特索默維爾〕



1873年5月開幕的亞歷山德拉宮,被譽為"人民的宮殿",兩週後付之一炬!重建後,在1936年成為BBC電視臺第一個總部,當年傳送全球最早電視畫面的電桿留存至今,但位於東廂的劇院運氣就沒這麼好了,被BBC拿來做為道具倉庫,與大眾隔絕了八十年。現在這個睡美人已經被修復,但這不是一般的修復工程,接下這個建案的建築師秉持的設計哲學是--衰敗也是故事的一部分,應該予以保留...

▼麥特索默維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