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集 網路奇人

本週邀請到網路上經營有成的名人一同站上一字千金的文字擂台,其中從馬來西亞來的Soya分享了他來台時,如何運用一些記憶法學習注音,分享的過程中竟然將ㄍ與ㄑ給搞混了,逗趣的場面讓主持人也哭笑得不得。這些網路奇人在從事那麼長的網路工作之下,還有發生過什麼令他們難忘的經驗呢?而在那麼長的網路工作經驗下,他們對於文字的領略能力究竟如何呢?

第一關「畫中有話」,這關不僅考驗挑戰者對成語字彙量的認識,同時也須對圖片有快速的聯想力及想像力,才能在限定時間內抓住重點答題。本輪的關卡的成語對決極為有趣,挑戰者們對每一題圖像的解讀都不同,卻又能從中看出他們寫下這個答案的邏輯。其中考題「嗷嗷待哺」,超強卻寫下「鳩佔鵲巢」?!並且現場模仿圖片中鳥媽媽當時的心境,弄得現場啼笑皆非。

第二關「眾字成詞」,這關主要考驗挑戰者造詞的能力,以十字中間為題,由挑戰者們自由發揮,將中間一字與上下左右的格子結合,形成兩兩一組的詞語。在這關挑戰中,那那大師在考題「激」當中寫出生理現象,究竟教育部修訂本中會將此收錄嗎?

比賽來到第三關「成雙成對」,這關要考驗大家對於文字的敏銳程度,誰能夠快速拼湊文字,就有機會能贏取勝利。挑戰者要依照提示的中文部件,挑出兩個部件形成一字,在不重複的情況下,即可得分。在激烈的競賽中,挑戰者不斷地在最後幾秒鐘擠出答案,並且順利過關,本輪挑戰中,所有挑戰者卯足全力,將個人國文造詣發揮的淋漓盡致,在本組考題中,竟然只寫到剩餘兩個字!極為競爭的比賽下,究竟誰能拿到通往冠軍的門票呢?

最終關卡為「洞築機先」,考驗挑戰者的成語識字量,兩人將用成語能力進行三回合的挑戰,挑戰者需依照題目提示寫出合適的成語。究竟在最後關卡,誰能夠將冠軍的寶座帶回家呢?精彩內容,敬請鎖定每週日晚上8點「一字千金妙筆生花風雲榜」!



來賓介紹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