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集 筆尖上的職人

最早的筆為石頭,人類以此紀錄,而隨著時代的變遷,發展出各式各樣的筆。而本周一字千金邀請到八位筆尖上的職人參與比賽,他們擅長運用筆來寫作、繪圖…等等,以筆繪出各種樣態的想法,其中有挑戰者畫了一幅主持人的畫像,被主持人城哥幽默地自嘲「你真的把我畫得很胖(棒)」,引起現場挑戰者一陣笑。而在這場專業的筆尖上對決,誰能夠將周冠軍的殊榮給帶走呢?

第一關「畫中有話」,這關不僅考驗挑戰者對成語字彙量的認識,同時也須對圖片有快速的聯想力及想像力,才能在限定時間內抓住重點答題。考題「狡兔三窟」的「絞」與「窟」讓挑戰者傷透腦筋,挑戰者們在作答中頻頻寫錯,讓城哥在提醒字別寫錯時破了好幾次音,甚至有挑戰者還被城哥開玩笑封為「倉頡後代」。在挑戰者看得出圖像,卻寫不出字的情況下,誰能在本輪比賽中,將字寫對,獲得晉級的資格呢?

第二關「眾字成詞」,這關主要考驗挑戰者造詞的能力,以十字中間為題,由挑戰者們自由發揮,將中間一字與上下左右的格子結合,形成兩兩一組的詞語。本回合淘汰了兩位畫畫專業的挑戰者,不禁讓城哥惋惜地說出「拿畫筆的人,麻煩從今天離開這邊以後,也拿筆起來寫一下」。而這場筆尖上的對決,誰能在最後獲得晉級決賽的門票呢?

比賽來到第三關「成雙成對」,這關要考驗大家對於文字的敏銳程度,誰能夠快速拼湊文字,就有機會能贏取勝利。挑戰者要依照提示的中文部件,挑出兩個部件形成一字,在不重複的情況下,即可得分。兩位挑戰者在分不出高下的情況下進入驟死賽,究竟誰能在這場激烈的準決賽中,順利的通往決賽?! 

最終關卡為「洞築機先」,考驗挑戰者的成語識字量,兩人將用成語能力進行三回合的挑戰,挑戰者需依照題目提示寫出合適的成語。比賽進行到第二題,挑戰者努力不留白的精神,創造出逗趣的成語,令人莞爾一笑。面對最後關卡,挑戰者們在有城哥的提示幫助下,誰會是本週的最後贏家?精彩內容,敬請鎖定每週日晚上8點「一字千金妙筆生花風雲榜」!



來賓介紹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