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集 中文系同學會

本周一字千金邀請到八位中文系同學來挑戰,有知名的暢銷作家歐陽立中、著作經驗豐富的專欄作家宋怡慧、寰宇財經台主播李思瑾、網路廣播節目前主持人王劭桓、podcast主持人李晨玄與呂緋、以及現任的國文老師溫展浩、任宇文。當所有中文系的高高手們聚集一堂,場面到底會有多激烈?這些挑戰者中又會擦出怎樣的火花呢?精彩的文字對決,誰能成功脫穎而出,獲得季冠軍的頭銜?

第一關「畫中有話」,這關不僅考驗挑戰者對成語字彙量的認識,同時也須對圖片有快速的聯想力及想像力,才能在限定時間內抓住重點答題。考題「赴湯蹈火」難度驟高,讓女子組個個挑戰者眉頭深鎖,四位挑戰者只有一位挑戰者正確的將答案寫出,其中有挑戰者寫出「熱□火□」,將圖片會意成打籃球,讓城哥開懷大笑,而在城哥解答正確答案時,有挑戰者哭喪著臉直呼「太難了~」,讓城哥大喊著要挑戰者冷靜。挑戰者答題極富想像力,讓場面精采又逗趣,而誰又能在本輪比賽中獲得晉級的資格呢?

第二關「眾字成詞」,這關主要考驗挑戰者造詞的能力,以十字中間為題,由挑戰者們自由發揮,將中間一字與上下左右格子結合,形成兩兩一組的詞語。有一位挑戰者在考題中連續答出「章臺」與「規準」,詞彙艱澀少見,不禁讓城哥皺眉,提出疑問是否有這個詞語,經過教授與挑戰者的解答與回答後,著實的讓大家都上了一課!面對如此艱難的考題,中文系的同學能否堅持下去,繼續往下一關卡邁進呢?

比賽來到第三關「成雙成對」,這關要考驗大家對於文字的敏銳程度,誰能夠快速拼湊文字,就有機會能贏取勝利。挑戰者要依照提示的中文部件,挑出兩個部件形成一字,在不重複的情況下,即可得分。考題「豸+莫=貘」,原有兩個讀音,(ㄇㄛ、)與(ㄇㄛˊ),後改為(ㄇㄛ、)一個讀音。在教授細心的解說下,將大家常念錯的為馬來貘的貘讀音給校正過來,現場的挑戰者也學到了一課。而這場激烈的準決賽中,挑戰者能否扛住時間的壓力,順利的拿到通往決賽的門票?! 

最終關卡為「洞築機先」,考驗挑戰者的成語識字量,兩人將用成語能力進行三回合的挑戰,挑戰者需依照題目提示寫出合適的成語。在這場關乎周冠軍的比賽中,兩人皆拿出畢生所學,來面對困難的挑戰,在難分軒輊的比賽,誰能在最後關卡贏得勝利?敬請鎖定每週日晚上8點「一字千金妙筆生花風雲榜」!



來賓介紹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