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集 隱藏的文字高手

是木雞還是高手?莊子云:「望之似木雞矣,其德全矣。異雞無敢應者,反走矣。」形容人遇到任何情況像木雞一樣紋風不動,比喻人修養深厚、態度沉穩。在八位深藏不漏的高手中,有不少關於文字創作時難忘的經驗,其中一位挑戰者為計程車司機,他的書籍創作是在排班等客時寫下,六萬字的內容讓城哥驚呼是喜歡寫作還是因為接不到客人而寫下這麼多,幽默風趣的發問逗得大家哄堂大笑。而這些挑戰者中又會有什麼精彩的創作經驗跟大家分享呢?八位隱藏的文字高手,誰能成功脫穎而出,獲得季冠軍的頭銜?

第一關「畫中有話」,這關不僅考驗挑戰者對成語字彙量的認識,同時也須對圖片有快速的聯想力及想像力,才能在限定時間內抓住重點答題。湊死賽考題「九牛一毛」,在挑戰者緊張之下,才寫下一個「九」字,就按下送出,無法取消已經送出的回答,讓城哥直呼「這就是人生,這就是靈異現象」等語,在惋惜之下,挑戰者錯失了進入下一關卡的機會。而晉級的挑戰者,能否獲得好運,繼續闖關呢?

第二關「眾字成詞」,這關主要考驗挑戰者造詞的能力,以十字中間為題,由挑戰者們自由發揮,將中間一字與上下左右格子結合,形成兩兩一組的詞語。考題「陷」,挑戰者情急下造出「豆陷」一詞,逗得現場挑戰者和城哥笑呵呵,挑戰者也尷尬笑稱自己寫錯。而在八進六的比賽中,究竟誰能夠發揮所長,戰到最後一刻?快接著看下去吧!

比賽來到第三關「成雙成對」,這關要考驗大家對於文字的敏銳程度,誰能夠快速拼湊文字,就有機會能贏取勝利。挑戰者要依照提示的中文部件,挑出兩個部件形成一字,在不重複的情況下,即可得分。挑戰者有辦法頂住限時的壓力,順利的在比賽中拿到晉級資格嗎?! 

最終關卡為「洞築機先」,考驗挑戰者的成語識字量,兩人將用成語能力進行三回合的挑戰,挑戰者需依照題目提示寫出合適的成語。在這場關乎周冠軍的比賽中,誰能在最後關卡贏得勝利?敬請鎖定每週日晚上8點「一字千金妙筆生花風雲榜」!



來賓介紹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