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集 說話高手

一字千金本週邀請到八位「說話高手」參加比賽。說話是門藝術,是每個人在生活中都需要培養的技能。我們會有說錯話的時候,而這些說話高手們也是,他們是如何倚靠這項說話的技巧,婉轉又完美地將話給轉回來呢?!在說話技巧如此高超的挑戰者當中,語言的豐富度又會是如何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些能說會道的高手們精采的表現吧~

第一關「畫中有話」,這關考驗挑戰者圖像與文字的聯想能力,在限定時間內抓住圖像重點答題。由於考題想像空間較大,每位挑戰者看圖片而切入的角度也跟著不同。其中有一個考題是拿著掃把的人,竟然有挑戰者作答「愛心掃把」?!不禁讓城哥說出「寧可讓他像其他挑戰者傻在那就算了。」究竟挑戰者還會冒出什麼有趣的答案呢?一起繼續看下去吧!

第二關「眾字成詞」,這關主要考驗挑戰者造詞的能力,以十字中間為題,由挑戰者們自由發揮,將中間一字與上下左右格子結合,形成兩兩一組的詞語。考題「嘴」,許多挑戰者造詞「嘴唇」,而教授補充說明現今嘴「脣」的「脣」,由底下的口改成肉,因跟人體有相關,因此字型有所改變。在教授的補充說明後,讓所有挑戰者更加清楚現在的用字。而接下來的比賽誰將順利的晉級下一關卡?

比賽來到第三關「成雙成對」,這關要考大家對於文字的敏銳程度,誰能夠快速拼湊文字的情況下,就有機會能贏取勝利。挑戰者要依照提示的中文部件,挑出兩個部件形成一字,在不重複的情況下,即可得分。挑戰者當中,誰能在限時的壓力下,想出比其他人更多的字,獲得下一關的挑戰資格?

第四關以「文字五子棋」、「隻字片語」、「洞築機先」三關卡,由現場的一位選手按鈕決定,本集抽中「洞築機先」作為第四關考題,考驗挑戰者的成語識字量,兩人將用成語能力進行三回合的挑戰,挑戰者需依照題目提示寫出合適的成語。在考題越來越不容易的情況下,誰將是今晚的冠軍得主,獲得挑戰季冠軍賽的資格呢??敬請鎖定每週日晚上8點「一字千金妙筆生花風雲榜」!



來賓介紹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