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集 演員影評PK賽

全新一季一字千金展開一系列矛與盾的對決!本集邀請來了四位演員以及四位影評一較高下寫字能力!演員和影評就像魚和水,魚沒有水不能活,水沒有魚太寂寞,平常看似和諧的關係,但是今天這和諧的關係不會存在,他們即將在文字的領域捉對廝殺!這次演員的陣容有曾獲亞洲電視大獎最佳男主角的謝祖武、演戲經驗豐富的張本渝、勇奪金鐘獎戲劇男配角的馬力歐以及名模出生且橫跨戲劇的夏如芝,而要與之抗衡的影評陣容有知名影評人膝關節、深耕影評領域進而出書的左撇子、曾任影劇記者及女性專欄作家奶媽高瑞希以及擔任過台北電影獎評審的資深影評人黃以曦。一邊是真真實實的文字工作者,一邊則是把劇本裡的文字真實地以對話、歌唱或動作等方式表演出來,誰將能憑實力力戰到最後,勇奪本週的冠軍寶座?!這一場文字大戰,即將正式展開!到底文字能力如何呢?是讓人驚艷還是讓人驚訝?

第一關「團結一字」,考驗挑戰者的中文結構與部首變化的理解程度,同時也考驗他們的反應力。這關除了把部件組起來成為一個正確字之外,現場教授更是嚴格糾正每一個字的正確寫法。有人看到題目似乎有些熟悉感卻怎麼組都組不起來,有人則被其中一個部件困擾許久,腦海兜了一大圈卻忘了只要把部件變形答案就出來了。各種奇怪的字總在這關卡出現,實在是太有趣了!平常大家都習慣完整的字形,當這些字突然被拆解,大家都變得不知所措似乎覺得陌生,答案揭曉後才驚覺其實不難,捶胸頓足怎麼當下沒能想出來。這關的最後,夏如芝突如其來的舉手上訴,在教授嚴格的評斷下,宣佈上訴有效,演員組順利再得一分,最後以14比12分領先影評組進到下一關。

第二關「字有發揮2.0」,挑戰者需在時間內依照文字指定的擺放位置,寫出一句有被收錄的四字成語。一題只有20秒的作答時間,場上的選手有的看到題目思考了半天依舊想不出來,有的看到題目後想趕快抓緊作答時間先下手為強。演員組的馬力歐幾乎寫了沒被收錄的成語而錯失了分數,偏偏在作答時間結束後才想出一系列正確答案,就連主持人也說道「事後諸葛扮演得很好」,引起哄堂大笑,自己氣得也差點把手上的平板給甩了。不過演員組的表現讓影評組的四位面有難色了?!這關結束後,演員組強實力順利晉級。

第三關「字字珠璣」,這關要考驗大家對於文字的聯想能力,挑戰者要寫出能與所有提示字形成兩字詞語的關聯字,才能得分。化友為敵的個人PK賽制,非常殘酷的賽制,四位從原本的戰友變成敵友,將各自奮戰爭取兩張奪冠門票。不得不說,每一位絞盡腦汁,其中一位選手腦海裡想出了答案,卻敗給了字的正確寫法,寫了八成相似的字,最終還是面臨與分數擦肩而過的命運,相當可惜,這也是現今電子時代所面臨的問題之一,鍵盤幾乎取代紙筆,導致不少人都快忘了如何寫字。原本掛零分落敗在後的一名來賓選手,沒想到在最關鍵的高分題拿下滿分大逆轉勝,成功爭取奪冠資格!這位出乎眾人意料的選手到底是誰呢?

第四關週冠軍PK戰,以「文字五子棋」、「隻字片語」、「洞築機先」三關卡,由現場的一位選手按鈕決定,本集抽中經典單元「隻字片語」作為第四關考題,完全考驗挑戰者成語識字量的一個關卡。成功脫穎而出的兩位選手將用成語能力進行一番激烈的廝殺,角逐寶貴的週冠軍寶座!比賽總會有勝負之分,面對巔峰冠軍之戰,誰將成功獲得挑戰季冠軍的資格??敬請鎖定公視主頻每週日晚上8點、公視3台每週六晚上7點的「一字千金妙筆生花風雲榜」!一起跟著節目玩轉中文字吧!



來賓介紹

演員

謝祖武 53歲 資歷:36年
世界新聞專科學校廣電科
演員、主持人、男歌手、製作人
2020年第24屆亞洲電視大獎 最佳男主角《初戀的情人》

張本渝 45歲 資歷:27年
華岡藝校戲劇科畢業
演員、主持人

馬力歐 49歲 資歷:30年
國光藝校
男演員、搞笑藝人、主持人
2020年第55屆金鐘獎《國際橋牌社》戲劇節目男配角獎

夏如芝 38歲 資歷:19年
淡江高級中學
演員、模特兒

影評

膝關節 資歷:30年
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知名影評人/威秀影城資深公關經理
臉書粉絲專頁超過15萬追蹤人數

左撇子 資歷:12年
台灣科技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
知名影評人/出書作家
臉書粉絲專頁超過12萬追蹤人數
著有《左撇子的電影博物館:看電影長知識,讓你的電影更好看》

奶媽 高瑞希 資歷:3年
東吳大學英文系
作家、影評人、香港 A Day Magazine 採訪編輯
曾任聯合報、鏡週刊影劇記者、女性網站「姊妹淘」專欄作家
粉絲團 4 萬多人追蹤人數

黃以曦 資歷:20年
台大社會系
資深影評人
著有
《離席:為什麼看電影?》
《謎樣場景:自我戲劇的迷宮》
2005年曾獲選柏林影展新力論壇(Berlinale Talent Press)影評人項目
擔任過台北電影獎評審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