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集寫字打字高手PK賽

全新一季一字千金展開一系列矛與盾的對決!本集邀請來了四位鐘情於筆尖和紙的接觸的寫字高手以及四位則是追求快狠准的打字高手,兩者雖說都是每天與字同行的高手,這一次難得同框文字擂台PK文字與寫字能力,究竟誰能憑實力證明自己才是真正的鬥字英雄?這場高手們之間的對決,其中邀請來了硬筆書法家侯信永,節目上不忘分享自己在寫字生涯中多了一個‘醜字救星’的封號,回想起三年前一位家長突然的來電,請他求救說明小孩的課本上,老師留了一段‘請勿讓孩子代簽名’的字句造成了他們之間天大的誤會,這段分享不僅讓其他參賽選手大笑起來,就連主持人也差點笑歪,並說道想必這絕對是他寫字生涯中最難忘的事情了!賽前大家對於這場文字競賽各有不同的心情,然而一邊是美感,一邊是速度和精準的高手們,比賽過程中還將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精彩火花呢?讓我們一起來期待他們的表現!

第一關「團結一字」,考驗挑戰者的中文結構與部首變化的理解程度,同時也考驗他們的反應力。這關除了把部件組起來成為一個正確字之外,現場教授更是嚴格糾正每一個字的正確寫法。平常大家都習慣完整的字形,當這些字突然被拆解,大家都變得不知所措似乎覺得陌生,答案揭曉後才驚覺其實不難,但怎麼會沒想出來。其中‘溪’字一題就真真實實考倒了現場的大家,主持人宣稱這應該是播出以來‘歷史的慘案’,所拆解出來的部件讓每一位參賽選手絞盡腦汁最終還是沒人能寫出正確的答案,在教授的解答後,大家像是上了一堂課,瞬間長知識了。

第二關「字有發揮2.0」,挑戰者需在時間內依照文字指定的擺放位置,寫出一句有被收錄的四字成語。一題只有20秒的作答時間,有人看到題目思考了半天依舊想不出來,有人看到題目後想趕快抓緊作答時間先下手為強。不得不說,這關更有趣的是,其中一位參賽選手寫出了‘自田放飛’四個字,直讓主持人頭上滿是問號,原來他想寫的是‘自由放飛’,沒想到一個不小心把‘由’字那一豎給寫短了,鬧出了一段笑話,一旁則有人喊說‘可以生出四個字已經很不簡單了’!比賽過程中,除了緊張,笑話更是不間斷,相當精彩!這關結束後,究竟是寫字高手還是打字高手能順利晉級呢?


第三關「字字珠璣」,這關要考驗大家對於文字的聯想能力,挑戰者要寫出能與所有提示字形成兩字詞語的關聯字,才能得分。化友為敵的個人PK賽制,他們將拼盡全力爭取兩席奪冠資格。這關可厲害了,有人竟然發現了可以快速解答的作答技巧,選手們有時候又快又準的回答,不僅也讓主持人深感敬佩。回答正確是一回事,字寫得正確又是另外一回事了,教授嚴格指點字的寫法,現場的大家才驚覺平常寫字實在太流動了。究竟這關結束後,誰能順利留在文字擂台上繼續PK,誰又將被迫離開面臨淘汰的結局?

第四關以「文字五子棋」、「隻字片語」、「洞築機先」三關卡,由現場的一位選手按鈕決定,本集抽中本季的全新單元「洞築機先」作為第四關考題,考驗挑戰者的成語識字量,兩人將用成語能力進行三回合的挑戰,挑戰者需依照題目提示寫出合適的成語。兩位競爭對手同時想不出的答案,答案一揭曉瞬間翻了白眼,慚愧怎麼沒能想得出來!比賽總會有勝負之分,面對巔峰冠軍之戰,誰將是今晚的週冠軍得主,獲得挑戰季冠軍賽的資格呢??敬請鎖定公視主頻每週日晚上8點、公視3台每週六晚上7點的「一字千金妙筆生花風雲榜」!一起跟著節目玩轉中文字吧!



來賓介紹

寫字高手

林俊逸 42歲 資歷:20年
文藻外國語文專科學校法國語文科(副修:英文)
書法高手
-曾斜槓寫輓聯、春聯,每月入袋7、8萬元
-自有手寫字體工作室,幫MV設計手寫字體

羅開源 資歷:7年
中華科技大學 資管系
國際精品御用寫手
LOUIS VUITTON、CHANEL、Dior、Tiffany、喬治傑生、積家、沛納海、DELVAUX、GUCCI 等國際精品品牌的指定「寫手」
FB粉絲專頁:開房間。純寫字

侯信永 資歷:20年
朝陽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
硬筆書法家、醜字救星、美字導師
-中華民國書學會核定「書法適任教師」,教學13年 輔導上萬名學員
-中華民國書法學會評鑑硬筆書法全國最高段位九段認證
-中華民國書法學會評鑑硬筆書法全國第二名
-著有《寫字的力量》、《美字基本功》、《寫字的勇氣》、 《 寫字的浪漫》等8本書,以及20款《寫一手好字》硬筆字帖
FB粉絲專頁:侯信永-寫字的力量

簡仁吉 資歷:30年
復興美工平面設計組
台灣POP大師、華人POP界創始人
擁有POP著作50餘本

打字高手

薛雅婷 資歷:12年
銘傳大學法律系
唐鳳貼身速記員
-台灣是第一批速錄師
-每分鐘打300-350字,「高級速錄師」的等級

解健彬 資歷:8年
淡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聽障人協會聽打督導、聽打員
-國際研討會(九大公約國際研討會)、特殊場合(聽障者音樂課) 即席聽打

彭仁憶 資歷:3年
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大學聽打員、北市防疫記者會同步聽打員

游於藝 資歷:2年
實踐大學(台北)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
聽打員、網路行銷專員
-社會活動、舞台劇/展演廳活動、聽障者烹飪教室教學等相關活動聽打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