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集 特色老師個性學生PK賽

一字千金持續展開一系列矛與盾的對決!本週邀請到八位各具特色、個性鮮明的老師和學生。當一位思想獨特的老師,碰上一位個性與眾不同的學生,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亦師亦友」的人生導師,有的時候反而是那個特立獨行的學生成為「老師的老師」,這就是最棒的火花。每一位來勢洶洶,將在文字擂台上揮霍自己的特色,發揮各自獨特的個性,勢必想要戰勝這場文字的對決!特色學生和個性學生的文字PK賽,即將登場,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他們的表現吧!

第一關「團結一字」,這關要考驗挑戰者的中文結構與部首變化的理解程度,必須在限定的時間內快狠準地把拆解的部件拼湊成一字。其中教學相長近40年的資深國文老師在最後幾秒大肆揮霍出來「堡」字,讓城哥也誤會是否曾經有那樣的寫法,老師神回覆只是一時「黏土沒黏好」才會長這樣,這創意般的說法瞬間笑翻現場的大家,看似簡單的題型,竟然確確實實地考倒了每一位挑戰者。4題結束後,原本與學生組2分之差的老師組發揮韌性,硬是將比分逆轉勝超前敵隊,暫時領先晉級下一關。

第二關「字有發揮2.0」,攸關全組命運的一個關卡,緊張又刺激,一題只有20秒的作答時間,考驗大家對於四字成語的聯想能力以及熟悉度。挑戰者需在時間內依照文字指定的擺放位置,寫出一句有被收錄的四字成語。不但要寫出收錄的成語,還得一撇一捺寫得出正確,有人因為時間的關係來不及寫完而錯失了分數,有人卻因為寫錯字與分數擦肩而過。兩組之間的較勁,就在最後一刻分出勝負,學生組超前一分獲得晉級的資格。

比賽來到第三關「字字珠璣」,這關要考驗大家對於文字的敏銳度,還要擁有大量的詞語字庫才能贏取勝利。挑戰者要寫出能與所有提示字形成兩字詞語的關聯字,才能得分。前兩關合作無間的學生組將化友為敵,在個人賽中爭取兩席奪冠資格!到底是誰將憑實力在四人對抗中脫穎而出呢?

第四關以「文字五子棋」、「隻字片語」、「洞築機先」三關卡,由現場的一位選手按鈕決定,本集抽中趣味單元「隻字片語」作為第四關考題,考驗挑戰者的成語知識量,兩人將用「一」字展開棋盤上的成語接龍對決來拼冠軍寶座,誰將是今晚的冠軍得主,獲得挑戰季冠軍賽的資格呢?敬請鎖定公視主頻每週日晚上8點、公視3台每週六晚上7點的「一字千金妙筆生花風雲榜」!



來賓介紹

特色老師組

陳美儒 69歲 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
建國中學資深高三國文教師
曾獲中華語文獎章、教育部研究著作獎、十大傑出女青年
多次代表國家前往歐美各國擔任「海外華文教師研習營」巡迴講座

譚敦慈 58歲 輔英科大護理科
毒物學講師
伴隨夫婿林杰樑醫師投入毒物

隋馥年 34歲 中原大學 商業設計系 研究所
萬能科技大學 商業設計系講師
專長:視覺傳達設計、品牌企劃、文化創意設計
2017紅點設計獎 – 視覺傳達設計類
2019漳州工業設計大賽包裝設計類第四名
指導學生獲得東京國際攝影大賽1金2銀2銅

師大音樂系研究所、就讀師大樂活產業高階經理人EMBA
管樂老師 / 台灣知名單簧管演奏家
演出超過850場,遍及全台250 個公演點
2012-2020 連續9 年帶領新店高中管樂社,參加音樂比賽獲優等
2012-2020 連續9 年帶領金華國中管樂團,參加音樂比賽獲優等
2016-2020 連續5 年帶領廣福國小管樂團,參加音樂比賽獲優等
2017-2020 連續4 年帶領新北市中正國中管樂團,參加音樂比賽獲優

特色學生組

英屬哥伦比亚大學電影製作學系
加拿大交換學生 / 國際親善大使
《不一樣的15歲:讓夢想起飛》作者

長庚大學醫學系
學生作家 / 醫學系小說家三年級
17歲出版科幻小說《天啟》作者

香港科技大學資工系四年級
資工系電玩美少女

清華大學實驗教育方案 三年級
首屆特殊選才管道錄取清華大學
國中目款兩百萬成立棒球隊
第二屆花蓮縣政府青年發展諮詢委員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