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集 主播記者PK賽

一字千金展開一系列矛與盾的對決!本週邀請到四位各台當家主播,有年代新聞主播高文音、台視新聞主播連昭慈、中天新聞主播鄭亦真以及公視新聞主播鄭惟仁,對戰有三立電視娛樂新聞記者鄭尹翔,同時也是今晚同台主播鄭亦真胞弟,TVBS文字記者蔣志偉,中天社會記者李香儀以及東森新媒體記者謝佑昀等四位記者進行文字競賽,有道是跑久的記者將能熬成主播,面對四位前輩主播,還在地方沒日沒夜跑新聞的記者,今晚能否用文字實力來證明他們也有問鼎主播大位的實力,而醜媳婦熬成婆的主播們也不是軟柿子,會讓後輩們嚐到薑還是老的辣滋味嗎?一場前後輩的文字競技即將波濤洶湧的開戰啦。

第一關「團結一字」,這關要考驗挑戰者的中文結構與部首變化的理解程度,必須在限定的時間內快狠準地把拆解的部件拼湊成一字。其中一道讓8位主播記者全軍覆沒的「膩」字,讓主持人曾國城逮到機會,現場請大家罰寫一遍,期許眾人一輩子都記得這個字怎麼寫。

第二關「字有發揮2.0」,攸關全組命運的一個關卡,緊張又刺激,一題只有20秒的作答時間,考驗大家對於四字成語的聯想能力以及熟悉度。挑戰者需在時間內依照文字指定的擺放位置,寫出一句有被收錄的四字成語。不但要寫出收錄的成語,還得一撇一捺寫得出正確,而在第一關就大幅落後的記者,在主播們的窮追猛打之下,第二關還沒上場就背負著得要每題滿分才能有反敗為勝的契機,究竟記者們能否發揮跑新聞般打不死小強的精神讓主播們跌破眼鏡?

比賽來到第三關「字字珠璣」,這關要考驗大家對於文字的敏銳度,還要擁有大量的詞語字庫才能贏取勝利。挑戰者要寫出能與所有提示字形成兩字詞語的關聯字,才能得分。而平時與播新聞緊緊相連的挑戰者,各各發揮舌燦蓮花的功力,硬是將離譜的答案解釋的頭頭是道,讓主持人曾國城頻頻臉上三條線,而到底是誰將憑實力在四人對抗中脫穎而出呢?

第四關以「文字五子棋」、「隻字片語」、「洞築機先」三關卡,由現場的一位選手按鈕決定,本集抽中全新單元「洞築機先」作為第四關考題,考驗挑戰者在三道題組中尋找蛛絲馬跡,拼湊出正確的成語,考驗挑戰者文字構成與成語應用的雙重功力,誰將是今晚的冠軍得主,獲得挑戰季冠軍賽的資格呢??敬請鎖定每週日晚上8點「一字千金妙筆生花風雲榜」!



來賓介紹

主播組

台灣大學EMBA商研所 / 政治大學傳播研究所
台灣年代新聞台主播
《年代晚報》、《聚焦2.0》

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
華視主播
《1800華視晚間新聞》
曾榮獲八座新聞獎 還有另外三項的新聞大獎入圍
社會光明面新聞獎
消費者權益報導獎特優
扶輪公益新聞金輪獎特優
台灣醫療優質形象報導獎
文創產業新聞獎

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
中天新聞主播

慈濟大學傳播學系
《公視早安新聞》主播

記者組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TVBS資深文字記者

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三立新聞網娛樂記者

世新大學新聞系
中天社會記者

東海大學社會學系
東森新媒體記者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