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集 廚師美食家PK賽

一字千金展開一系列矛與盾的對決!本週邀請到四位台灣知名的當家主廚以及四位品鑑美食的專欄專家,一邊是手握鍋鏟誕生美食的推手,一邊是引導消費風向,品鑑美食的作家,兩者之間平時靠著美食與味蕾交手,今晚將要手握筆桿,來場文字上的交流,究竟是掌管美味的主廚文字強,還是以文代舌,寫出食物鑑賞的美食家較厲害呢,就讓我們火熱的看下去吧。

第一關「團結一字」,這關要考驗挑戰者的中文結構與部首變化的理解程度,必須在限定的時間內快狠準地把拆解的部件拼湊成一字。其中讓主廚寫到火大想放火的「熬」字,原來是把火放錯了位置,直呼一早就來比賽,血糖過低才會鬧笑話,令現場眾人噗哧大笑,同時許多題型相繼出現倉頡後代,平時看似簡單的題型,卻真真實實的考倒現場的大家,眾多令人莞爾的畫面,令人期待。

第二關「字有發揮2.0」,攸關全組命運的一個關卡,緊張又刺激,一題只有20秒的作答時間,考驗大家對於四字成語的聯想能力以及熟悉度。挑戰者需在時間內依照文字指定的擺放位置,寫出一句有被收錄的四字成語。不但要寫出收錄的成語,還得一撇一捺寫得出正確,而美食家不虧是平時拿筆寫字的工作,硬是將主廚們擠下台,登高一呼前進下一關卡。

比賽來到第三關「字字珠璣」,這關要考驗大家對於文字的敏銳度,還要擁有大量的詞語字庫才能贏取勝利。挑戰者要寫出能與所有提示字形成兩字詞語的關聯字,才能得分。前兩關呼風喚雨的美食家將化友為敵,在個人賽中爭取兩席奪冠資格!到底是誰將憑實力在四人對抗中脫穎而出呢?

第四關以「文字五子棋」、「隻字片語」、「洞築機先」三關卡,由現場的一位選手按鈕決定,本集抽中趣味單元「文字五子棋」作為第四關考題,不但考驗挑戰者的識字量,也考驗挑戰者下棋功力,兩人將用跟烹飪有關的字以字代棋力拼冠軍寶座,誰將是今晚的冠軍得主,獲得挑戰季冠軍賽的資格呢??敬請鎖定每週日晚上8點「一字千金妙筆生花風雲榜」!



來賓介紹

廚師組

資深銀幕主廚/廚藝專家/養生顧問
專長:豪門料理
亞洲研究院美食所顧問
企業老闆飲食養生顧問
花宴養生餐廳董事長
日本活珍王餐廳主廚
東海大學/海洋大學業師
出版31本書

南港高工
HIQ中華海洋生技廚藝總監
專長:健康美味料理
節目料理主題固定示範主廚
《Whinos Bar & Kitchen》顧問主廚
《Borracho & Wok 》酒鬼與鐵鍋創辦人行政主廚
《義大利國家橄欖油協會O.N.A.O.O》認證品油師
瑞康屋鍋具/中正社區大學/Chanel VIP活動/Bellavita食尚攝影棚廚藝教室常駐廚藝老師

南山高中美工科
DOZO飲食集團飲食顧問
專長:日式料理、創意台菜、居酒屋料理
海壽司行政主廚
海霸王餐廳冷盤廚師
兄弟飯店、遠東飯店、春天酒店日本料理廚師
世界廚師級比賽常勝軍
WACS世界廚師聯合會國際評審
榮獲2015年金帽獎

東南科技大學環境工程系
天閣時尚酒店集團 Tango Hotels 主廚
專長:地中海料理
文化大學教育推廣部地中海料理講師
衛視中文台–歡樂智多星主廚小撇步-單元主持人
美國廚藝學院C.I.A. 亞州12席種子教官
O.L.E.A.義大利國立橄欖油專業品油協會認證-高階品油師
2020台灣台北媽祖杯國際技能人大賽廚藝競賽評審
2019韓國釜山國際技能人大賽ARTISAN-FESTIVAL廚藝競賽評審

美食家組

日本關西學院日本語文組
資深食評/美食達人
《名人飯局》、《飯店,美食之旅》專欄作家
兩岸三地美食達人&演講
台灣各縣市政府評審與顧問

世新傳播管理學院廣播電視科、中興大學中文系
資深食評/兩性作家
主跑消費與美食新聞超過十年
報社消費美食記者
國內大型美食活動顧問與評審
《第一次餵母乳》、《五星級名廚到我家》、《就是愛吃牛肉麵》等書籍作品

政治大學中文系
美食旅遊專欄作家

美國州立北阿拉巴馬大學 EMBA管理碩士
專欄書籍作家 / 親子烹飪教養家
黑村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台灣國際年輕廚師協會 榮譽副理事長
法國國際美食協會 年輕廚師比賽專業評審
台灣白帽廚師協會 首任秘書長
美國廚藝聯盟台灣分會 - 社團法人台灣廚藝協會
專業食品衛生安全講師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