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集 政壇人媒體人PK賽

一字千金展開一系列矛與盾的對決!本週邀請到四位「為民喉舌」的民意代表以及四位「為民監督」的新聞媒體人。兩者都有一定的制衡關係,但如果把制衡視為「向善」的驅動力,互相督促提醒,把人民的事情做好,那將是全體國民之福。他們都在自己的職涯中曾經因為某件事情而受到了啟發,有些勵志了現場的大家,有些更是令人刻骨銘心。兩組人馬氣勢洶洶準備用文字能力展開一系列挑戰,難得的同台營造出許多有趣的畫面,究竟還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他們的中文能力又會是如何,能否創下新紀錄為觀眾帶來新知呢?一起來看看他們對戰的力量吧!

第一關「團結一字」,這關要考驗挑戰者的中文結構與部首變化的理解程度,必須在限定的時間內快狠準地把拆解的部件拼湊成一字。其中一題,沒有「鬼」的部件卻有人寫出了「醜」字,主持人不禁喊道真的是「見鬼了啦!」每到這關,都會出現許多倉頡的後代,看似簡單的題型,卻真真實實的考倒現場的大家,許多有趣的畫面,令人期待。

第二關「字有發揮2.0」,攸關全組命運的一個關卡,緊張又刺激,一題只有20秒的作答時間,考驗大家對於四字成語的聯想能力以及熟悉度。挑戰者需在時間內依照文字指定的擺放位置,寫出一句有被收錄的四字成語。不但要寫出收錄的成語,還得一撇一捺寫得出正確。現場兩位挑戰者寫出了「為民喉舌」相同答案,有人把「喉」字加了一豎,有人把「舌」寫錯了,教授現場嚴厲地指導糾正和解釋下,大家瞬間長知識了。如此關鍵的一關,哪一組將高分晉級下一關卡?

比賽來到第三關「字字珠璣」,這關要考驗大家對於文字的敏銳度,還要擁有大量的詞語字庫才能贏取勝利。挑戰者要寫出能與所有提示字形成兩字詞語的關聯字,才能得分。他們將化友為敵,在個人賽中爭取兩席奪冠資格!到底是誰將憑實力在四人對抗中脫穎而出呢?

第四關以「文字五子棋」、「隻字片語」、「洞築機先」三關卡,由現場的一位選手按鈕決定,本集抽中全新單元「洞築機先」作為第四關考題,考驗挑戰者的成語識字量,兩人將用成語能力進行三回合的挑戰,挑戰者需依照題目提示寫出合適的成語。面對巔峰冠軍之戰,誰將是今晚的冠軍得主,獲得挑戰季冠軍賽的資格呢??敬請鎖定每週日晚上8點「一字千金妙筆生花風雲榜」!



來賓介紹

政壇人

賴品妤 29歲
國立臺北大學法律學系
民進黨立委

王欣儀  51歲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家事務與管理法學碩士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
曾任中天及東森的新聞主播

黃捷 28歲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 / 社會學系學士雙主修
就讀臺灣大學環境衛生研究所碩士班
無黨籍高雄市議員

陳紀衡 36歲
國立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
無黨籍南投縣集集鎮長

媒體人

邱明玉 47歲
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口語傳播碩士
新聞評論員
專長:新聞寫作、採訪、過音、SNG 連線、口譯

錢怡君 48歲
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
新聞節目主持人

朱學恆 46歲
國立中央大學電機系
新聞評論員

簡至豪 42 歲
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
新聞主播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