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集 作家編劇PK賽

全新一季一字千金的播出.除了內容上的變化,有別以往的是每一集邀請到同一個特別職業身分的參賽者,這一季即將展開一系列矛與盾的對決!本集各別請來了四位作家和編劇!許多的文學巨作後來都改編成電影,其實有些作家是不願意作品被改編的,或者搬上大銀幕後所呈現出來的,讓作者不滿意。但事實證明,好的作家與好的編劇通力合作,確實可以讓文字影像化,用不同方式深植人心。令人期待的矛盾大對決,在這個文字擂台上他們將用文字來一較高下,比拼誰才是真正的文字高手,究竟他們今天的表現如何?編劇和作家到底誰在文字的感受上比較敏銳?

第一關「團結一字」,這關要考驗挑戰者的中文結構與部首變化的理解程度,必須在限定的時間內快狠準地把拆解的部件拼揍成一字。提筆忘字的這個時代,多數人拿起筆正要寫字,腦袋就瞬間一片空白。場上的挑戰者,有些人靠印象寫出來,有些人怎麼看都看不出任何一點蛛絲馬跡。編劇組的其中一位挑戰者究竟寫了什麼字,直讓主持人喊話‘連甲骨文都寫出來了?!’這一關在編劇們的強勢搶分之下暫時領先,順利晉級第二關。

第二關「字有發揮2.0」,攸關全組命運的一個關卡,緊張又刺激,一題只有20秒的作答時間,考驗大家對於四字成語的聯想能力以及熟悉度。挑戰者需在時間內依照文字指定的擺放位置,寫出一句有被收錄的四字成語,才可成功獲取分數。每一題在教授的解答下,紛紛才捶胸頓足,原來不難,只是當下沒想出來。這一關,率先上場挑戰的作家組能否獲得好成績,打敗暫時領先的編劇組呢?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

比賽來到第三關「字字珠璣」,這關要考驗大家對於文字的敏銳度,還要擁有大量的詞語字庫才能贏取勝利。挑戰者要寫出能與所有提示字形成兩字詞語的關聯字,才能得分。然而晉級的一組即將化友為敵進行挑戰,爭取兩席爭奪冠軍的門票。有挑戰者寫出了標準答案以外的答案,強勁的實力,令現場的大家讚歎不已。最後攸關晉級的三分題,誰又能寫出正確的答案呢?

第四關以「文字五子棋」、「隻字片語」、「洞築機先」三關卡,由現場的一位選手按鈕決定,本集抽中全新單元「洞築機先」作為第四關考題,考驗挑戰者的成語識字量,兩人將用成語能力進行三回合的挑戰,挑戰者需依照題目提示寫出合適的成語。面對巔峰這一戰,誰將是今晚的冠軍得主,獲得挑戰季冠軍賽的資格呢??敬請鎖定每週日晚上8點「一字千金妙筆生花風雲榜」!



來賓介紹

作家組

廖輝英  73歲 
台灣大學中文系
作家

作品:
小說《油菜麻籽》、《不歸路》、《輾轉紅蓮》 《油菜麻籽》時報小說獎第五屆首獎
《不歸路》聯合文學獎第八屆中篇小說獎特別推薦獎
第21屆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油菜麻籽》

索非亞(劉柏君) 42歲
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碩士、台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學士
作家、棒球主審、翻譯、大學講師
作品:
宗教命理書籍《靈界的譯者》系列
影劇《神算》、《通靈少女》
首位獲得中華民國棒球協會認證的女性裁判
首位在臺灣全國性賽事執法的女性主審
2018年時獲得富比士體壇最具影響力女性第19名
2019年獲得國際奧會女性與運動獎世界獎座
2020年成立社團法人台灣運動好事協會擔任執行長

明星煌  26歲 
國立台灣大學中文系
新生代韓風歐巴作家、青春文學教主
作品:
文學小說《花漾心計》(7天登上暢銷文學榜NO.1)
文學小說《不怕青春太疼痛,只怕青春沒來過》
文學小說《你要永遠不知好歹,永遠熱淚盈眶》
幻奇冒險小說《星官》
愛情小說《浮華世界》系列

柳豫 35歲
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東華大學創作與英美文學研究所
歷史作家
作品:
愛情小說《第一千個夏天》
推理小說合輯《華麗的拋物線》 2009年枋橋藝文獎小說優選-短篇小說《傳染病》
2017年第十五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首獎-中篇小說《華麗的拋物線》

編劇組

馮勃棣 39歲
台大工商管理學系、台大戲劇研究所
影視和劇場編劇、表演藝術者
作品:
電影《帶我去月球》、《目擊者》
電視劇《美味的想念》、《我的自由年代》
第三屆「拍台北」電影劇本比賽銅獎-電影劇本《幻夢台北》
第六屆「拍台北」電影劇本獎-《雨生台北》
2020年臺北電影節最佳編劇《江湖無難事》
2020臺灣文學獎的劇本創作首獎《蘑菇》

童一寧 46歲
政大新聞系、台大新聞研究所
電視電影編劇、記者
作品:
電視劇《幸福牌電冰箱》、《感官犯罪》、《大尾鱸慢2》

林珮瑜
東吳大學法律系、臺灣藝術大學戲劇研究所碩士
編劇
作品:
電視劇《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 、《因為喜歡你》、《最佳利益》 《一千個晚安》、《真愛找麻煩》、《有愛一家人》、《浮士德遊戲2》
2018金鐘獎迷你劇集入圍《越界》
107年度優良電視劇本獎佳作《選戰女王》
105年度電視優良電視劇本優等獎《最佳利益》

毛訓容 41歲
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
電視編劇
作品:
電視劇《流星花園》、《天堂來的孩子》、《惡魔在身邊》、 《換換愛》、《真愛配方》、《光陰的故事》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