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集 親子檔PK賽

一字千金全新一季播出火熱登場!有別以往,這一季全都是同一個特別職業或身分的參賽者同台較勁,一連串矛與盾的對決!兩個有部分相通,但同中有異的職業或者身分,以字會友,用文字能力一較高下,互相PK!本集的親子組,他們不再是合作的親密關係,而是要互相對抗的競爭對手,整個場面真的是相當刺激。比賽還沒正式開始之前,親與子每人以一個字形容對方,有人形容自己的爸爸很會「吃」,有人形容自己的孩子像朋「友」,每位心目中的代表字都各有意義所在,全場氣氛陷入溫馨又有趣的畫面。活力的開場,笑料不斷,一場激烈的廝殺即將展開,他們之間難得的同台,卻是以敵人的身分開戰,究竟濃厚親密關係的親與子,誰能站穩這文字的擂台,力戰到最後?

第一關「團結一字」,這關要考驗參賽者的中文結構與部首變化的理解程度,必須在限定的時間內快狠準地把拆解的部件拼湊成一字寫出正確答案。提筆忘字的這個時代,有些人對於文字有印象但就是寫不出來湊不起來,甚至有人看不出任何蛛絲馬跡。第一道題目,照顧的「顧」,大人小孩就分別寫出了不同的寫法,究竟是否通過教授的嚴格判斷成功獲得分數呢?比賽進入第三考題,親與子組兩組平手領先,他們能否?

第二關「字有發揮2.0」,考驗大家對於三或四字詞語的聯想能力,依照文字擺放的位置,寫出一句有被收錄的四字成語。這一關的第二道題目中竟然全員答錯,到底是什麼題目考到了現場的大家?「戶口名簿」、 「打知名度」等這些日常常見的慣用語竟然有被收錄?教授現場的分析和解釋,解惑大家心中謎底。兩關結束後,究竟哪一組將順利打敗敵隊晉級下一關?是父母組還是小孩組?

比賽如火如荼進入到第三關「字字珠璣」,這關要考驗大家對於文字的敏銳度,還要擁有大量的詞語字庫才能贏取勝利。緊張又刺激的一關,3位強勁的選手以平手的結果對戰一場驟死賽。這一關原本落後的參賽者,超出眾人預料,意外地脫穎而出順利晉級了?

第四關以「文字五子棋」、「隻字片語」、「洞築機先」三關卡,由現場的一位參賽選手按鈕決定,本集抽中「隻字片語」招牌單元作為第四關考題,將考驗參賽者的成語識字量,兩人將用成語能力角逐週冠軍寶座!面對巔峰一戰,誰將是今晚的冠軍得主,獲得挑戰季冠軍賽的資格呢??更多精彩的內容敬請鎖定公共電視頻道每週日晚上8點「一字千金妙筆生花風雲榜」!



來賓介紹

何戎  44歲 
台大EMBA商學組碩士
電視新聞記者/主播
電視/廣播節目及活動主持人
專欄作家、企業內訓講師
專長:主持、寫作、聲音模仿
-----------------------------
何馡FiFi
高中一年級
多元選修成果發表冠軍
專長:鋼琴、吉他自彈自唱、寫作

楊月娥   54歲
專科肄業
電視、廣播節目主持人
合唱團執行長 女高音
86年度金視獎-節目主持人獎優等
-----------------------------
盧妍蓁
大學三年級
2020年全國抗癌鬥士獎
專長:戲劇表演、唱歌、跳舞

張啟疆 60歲
臺灣大學商學系畢業
專業作家
第五屆全國學生文學獎大專散文獎、聯合報小說獎、
國軍新文藝金像獎、金獅獎、梁實秋文學獎、時報文學獎
-----------------------------
張文瑜
國中七年級
台北市多語文競賽國語演說組南區優等 、
校內國語演說冠軍 、班級優良學生代表

洪永祥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洪永祥診所主治醫師
三軍總醫院腎臟科兼任主治醫師
-----------------------------
洪笙堯  18歲
高中三年級 
跆拳道黑帶二段
國際機器人設計大賽團體競賽冠軍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