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集 政壇之星賽

本集一字千金特別節目齊聚8位各政黨年輕立委議員們,為了推廣中文書寫和國語文能力各自暫時放下繁忙的政務,前來挑戰一字千金文字的擂台,這一次他們將分為男女兩組進行一系列文字的考驗。比賽開始前,每一位各用一句詞語形容自己的政壇生涯,其中高嘉瑜以「一曲成名」表示近年來自己的歌聲不斷帶給大家深刻的印象,現場也不忘自告奮勇想為大家獻唱一首,秒被主持人城哥拒絕“先不用”;然而何志偉「自成一格」的敘述內容似乎有點偏長,現場直遭高嘉瑜打趣說像是在政見發表會,引得全場一片沸騰。八位政壇之星難得的同台營造出許多有趣的畫面,究竟還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他們的中文能力又會是如何?一起來看看他們對戰的力量吧!

 第一關「成語接龍」,要考驗參賽者的成語識字量,兩組依序推派代表上台答題,依照節奏先念出一句特別節目的吉祥話 : 「妙筆生花行大運」,再接出含有“關鍵字”的成語答案。女子組節奏默契雙到位遙遙領先,經過三題激烈的廝殺,男子組依舊未能扳回一城,女子組在第一關就率先拿下寶貴的第一分。

 第二關「字有發揮2.0」,考驗大家對於三或四字詞語的聯想能力,這關分為兩輪進行比賽,先是男子組攻後女子組,每組共考四題。參賽者寫出各種有趣的答案,逗得主持人笑得合不攏嘴,甘拜下風。有人寫了「有水喝」,有人寫的「大口吃肉」,有人更寫出了「一定不要」,城哥以「老娘不爽」「一定不過」的神回話,現場鬧出了種種笑話,但這些白話詞語到底有沒有被收錄?男子組在第一輪的比賽中拿下了14分的戰績,女子組則拿下13分,以一分之差險勝女子組,在這關贏得了勝利。

男女政壇之星力拼了兩關,以一比一戰成平手來到最後一關,接下來面臨的關卡即是決定本集輸贏的重要關卡。「字字珠璣」,這關考驗參賽者對文字使用的廣度以及文字的立體思考能力。參賽者都帶著不服輸的精神對抗到最後,但究竟誰又能成功取得最後的勝利贏得獎金大紅包?就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吧!更多精彩的內容敬請鎖定公共電視頻道一字千金妙筆生花行大運。



來賓介紹

鍾沛君 國民黨籍 台北市議員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  曾是伊林簽約模特兒/主播
苗博雅 社民黨 台北市議員  台大法律系

何志偉 民進黨籍 立法委員 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行政碩士
簡智翔 時代力量 桃園市議員 國立中央大學 化材所碩士班 曾是健美先生

高嘉瑜 民進黨籍 立法委員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兩岸組法學碩士
徐巧芯 國民黨籍 台北市議員 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學士

戴錫欽 國民黨籍 台北市議員 淡江大學國際戰略研究所碩士
黃敬平 國民黨籍 桃園市議員 文化大學中山及大陸研究所法學碩士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