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集 各路菁英賽

本集最大看點!一字千金特別節目除了邀請到八位「各路菁英」來到這文字的競技場比拼各自的書寫能力之外,同時也請來了重量級嘉賓台北市市長柯文哲蒞臨現場,用行動支持節目推廣中文書寫與國語文能力。現場來的八位參賽者,他們跟柯市長一樣,都在自己的領域上把螺絲釘精神發揮到極致,每個人都做好自己的本分,讓這個城市不斷進步。但這八位代表人物,對於2020年又會有什麼獨特觀念呢?接著八位參賽者將以積分賽制進行一番廝殺,比拼三關文字考驗,最後累積最高分者就可以獲取獎金大紅包。

 第一關「將錯糾錯」,考驗對字音字形的熟悉度,紅藍兩個選項,哪一邊正確,就舉起手中紅或藍牌作答。這一關由本集的大來賓柯文哲市長與主持六年一字千金主持人曾國城較量一番。比賽結束,柯市長原以一分之差險勝曾國城,經由教授的解釋後,「三更半夜」一題,兩個讀音都有被收錄,最終兩人以一比一平手成績順利進入下一關,柯市長也不忘幽默補充一句:“跟我平分就不錯了啦!”逗得誠哥不曉得該怎麼接話,實在是太有趣了!

 第二關全新單元「畫中有畫」,八位參賽者分成兩輪進行比賽,每題會畫出一張圖畫,參賽者依照圖畫寫出一句成語,除了要寫出對的成語外,每一筆一畫正確勾勒出來才能成功獲得分數。這一場比賽當中最令人意外的是主持人口中說出的送分題,現場竟然超過一半的人沒得分。每位參賽者的分數起起伏伏,場上競爭變得越來越激烈了。兩輪比賽結束後,僅有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沁瑜沒得到分數,接下來兩關能否發揮實力好好表現順利扳回一城呢?

第二關「成語接龍主題版」,參賽者需跟著節奏唸出特別企劃主題”妙筆生花行大運”七字,再依照題目答出含有”關鍵字”的成語,節奏內落拍答不出者則落敗。本關卡在歡樂的氣氛下如火如荼地進行,第二題結束後兩隊以同分數打平再戰一題,最終男主播隊以一分之差險勝女主播隊,拿下這一關的勝利。

 第三關「團結一字」,也是全新單元之一,考驗參賽者對中文結構與部首變化的理解程度。每題會將一個字拆成三個部分排列組合,限時內寫出正確答案即可得分。陳和榆導演莫名排列寫出一個大家罕見看到的字型,沒想到在教授的解釋下,竟然是「然」的小篆形體,意外取得分數,最後獨走全場最高分暫時領先勝利。

第四關「字裡乾坤」,考驗參賽者識字廣度,每題只保留部首提示,依照提示寫出兩字詞語。綜合以上兩關的成績,八位參賽者被拆成高分組和低分組各自奮鬥, 在一陣分數上的消長之後,冠軍究竟會落在誰的手上呢?比賽過程精彩起伏,究竟鹿死誰手,要到最後才能分曉。更多精彩的內容,千萬別錯過公共電視頻道一字千金妙筆生花行大運。 

 



來賓介紹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