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HK抗議平面媒體的「不實」報導 

                                                    策發部 陳慶立 08/5 
 

    5月 19日出刊的週刊雜誌『週刊現代-5月 31日號』刊載了一篇叫做「『暴

露偶像』是 NHK的造假」的報導。對此，NHK於出刊當日立即向該媒體寄出郵

件信函，要求『週刊現代』道歉並更正。 
 
    今年的 4月份一位叫做澤本的小姐在被稱為行人天堂的東京秋葉原公開露

出內褲，遭到警視廳以違反「東京都防止困擾條例」為由而逮捕。有名的『週刊

現代』在澤本小姐被釋放後對她進行採訪。澤本受訪時表示：「NHK的製作人不

死心地要求我作露出內褲的表演」。NHK表示在 5月 9日播出的新聞節目「首都
圈特別報導」中並沒有播出澤本的相關畫面，在採訪過程中也沒有要求作露出內

褲的表演。該新聞專題的題目是「外國觀光客增加」，製作人在熟悉秋葉原的情

形下與該位女性接觸。該位女性主動表示：「4月 20日會進行表演，要不要來採

訪?」製作人因此前往，「絕無要求對方表演，指定拍攝日期，答應給謝禮等情事」。 
 
    『週刊現代』2006 年的月平均發行量為 41萬本，雜誌在出刊前曾經詢問
NHK的意見，NHK基於事實非常仔細而正確地作了相關說明，可是刊出的報導

中對於 NHK方面的主張卻隻字未提。因此，NHK 不得不判斷它是一篇故意避開

事實而充滿惡意的報導。在新聞稿中 NHK表達堅決抗議的同時，警告『週刊現
代』說：「假如得不到有誠意的回應，不排除採取法律行動」。 
 
     依照筆者過去在 NHK從事新聞工作的經驗，NHK處理所謂「腥羶色」題

材是非常謹慎而小心的。任職期間曾經有兩個提案，一個被上層否決，另一個雖

然通過卻是以完全無畫面的收音機廣播的方式播出。「檳榔西施穿著暴露生意興

隆」案雖然 CNN和 BBC都播出了，在 NHK卻是於企劃案階段就被否決了。「紅

色內衣褲討喜農曆年大賣」案則在沒有呈現畫面的情況下在收視率遠低於電視的

收音機廣播中獲得露出。因此，不難理解最後 NHK在「首都圈特別報導」中並
沒有播出澤本的相關畫面。這次不排除 NHK因為樹大招風而遭到「露出小姐」

隨意暴料的可能性。『週刊現代』的發行量在 1995 年時達到巔峰，平均每個月高

達 150萬本，以後逐年下降。我們合理地推測，打擊主流媒體的暴料式的報導，

背後乃因背負著刺激雜誌買氣的壓力。 
 
    觀察歷次 NHK的危機處理，我們發現有幾個特點。1.回應的速度非常快，

幾乎都是在第一時間，以避免損傷形象的效用擴大。2.回應的內容非常明確，若

是自己有錯便立刻道歉，並且會承諾後續調查與處分。3.若是對方的錯則會態度

堅決地要求對方道歉與更正，並聲明不排除採取法律途徑。 

 1



  
參考資料 
 
1.每日新聞社
http://www.excite.co.jp/News/society/20080519185700/20080520M40.040.html
2. NHK網站 
http://www3.nhk.or.jp/pr/keiei/opinion/index.html
3.維基百科 
http://ja.wikipedia.org/wiki/%E9%80%B1%E5%88%8A%E7%8F%BE%E4%BB%A
3#.E6.A6.82.E8.A6.81
4.週刊現代網站 
http://kodansha.cplaza.ne.jp/wgendai/

 

 2

http://www.excite.co.jp/News/society/20080519185700/20080520M40.040.html
http://www3.nhk.or.jp/pr/keiei/opinion/index.html
http://kodansha.cplaza.ne.jp/wgenda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