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週四) 23:00 飛地 2015 │ 119min



劇情介紹

四川大涼山上的偏僻原民村落,過著人畜共食的生活。近年來,村莊通電有了電視,也陸續有大學生支教志願者前來授課。蘇甘以布與孤母相依為命,不識字的他藉著電視與聽課窺視外界。他讚許領導人政策,與來來去去的代課老師們談起政治、經濟、教育,不同認知與價值觀針鋒相對,帶出對落後與文明的矛盾反思。

李維 導演的話

現工作生活于重慶。2014年九月,我來到這個山村,村民過著人畜同食的生活,習慣了城市生活的我大為震驚。村民散漫悠閒的生活著,少了很多城裡人的疲憊。通過對村民蘇甘以布和幾位老師的觀察對比,我發現他們平時不曾談及的政治已經或正在改變他們。

在一個人人靠吃土豆果腹的貧困地方,有人天天收看新聞聯播,會為領導人的舉動流下淚水,這是今日中國政治宣導的成功。教育的欠缺與政治宣導的成功無疑成了中國的特色道路:教育為政治服務。恰巧中國的執政黨正處於一個重要的轉折期,在大涼山的貧困與社會主義自欺欺人的狂歡中我們冷靜的去窺視這其中帶給我們的空洞淒涼,一個政權華麗外表下已經壞死的內在。當權者對於少數民族的同化政策是昭然若世的,在紀錄片中蘇甘以布這樣的個體就是教育資源不對等的情況下,政府又極力的去同化這個民族,導致政府宣導的與個體所接觸到的存在極大的差異,使得個體迷失。這樣的個體迷失,不僅存在于少數民族的同化中,是中國社會,這一代青年所普遍的。

導演簡介

李維,導演。1994年出生于重慶豐都。高中退學,從事獨立紀錄片創作。2015年完成紀錄片處女作《飛地》,獲第十二屆北京獨立影像展獨立精神獎,成為該獎最年輕獲獎者。並受邀參加第十屆臺灣國際紀錄片影展亞洲視野競賽。作品收藏于栗憲庭電影基金、香港中文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