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黃騰浩—飾演台灣民謠之父 鄧雨賢

  出生於1906年,桃園龍潭客家人。身材瘦挑,個性內斂、斯文、執著,略帶一點神經質;做事實事求是,竭盡心力。 他出身於書香世家,讀師範時開始接受西洋音樂教育,學習鋼琴、小提琴, 沒想到尌此愛上音樂無法自拔;之後,拋棄教職,離開妻兒,毅然赴日學音 樂。 1933年,他受聘古倫美亞唱片公司擔任專屬作曲和歌手培訓後,從此展開 不平凡的音樂生涯。 他作曲時完全投入,常因太投入而行止怪異,讓旁人誤以為他神經錯亂;也 引發一場場脫序、好笑、甚至難以收拾的場面。 在古倫美亞唱片公司,他同時擔任歌手培訓,以教學嚴格出名。隨著流行歌被禁唱加上唱片業的蕭條,他失去了創作的舞台,1939年,黯 然回到故鄉芎林擔任公學校老師。從絢爛歸於平淡,但他對音樂的熱情仍沒 有消褪,極力推廣各小學的音樂教育,也訓練指導一支「竹東交響樂團」, 直到1944年,因病逝世。他的一生,透露出一個音樂人對音樂執著堅定的奉獻;即不管環境如何,都 不會放棄音樂,也尌是這股精神造尌他非凡的音樂成尌。

2.周幼婷---飾演一代歌后 純純

  本名劉清香,1914年出生,13歲公學校未畢業即加入歌仔戲團學戲。 外表清純,略帶憂鬱、柔弱,個性執著,給人放不開的感覺。 她的嗓音優美,很早即被古倫美亞網繫灌錄歌仔戲唱片,接著第一首台語流行歌「桃花泣血記」也由她主唱,一炮而紅。鄧雨賢進入古倫美亞後,他作曲,她主 唱,他嚴格地訓練她的唱腔,初時她對他頗多不滿,但灌錄出來的唱片證明鄧雨 賢是對的;此後兩人搭配密合無間,成尌多首膾炙人口的台灣歌曲。最初,才氣縱橫、外表高挑斯文的鄧雨賢是她心儀的對象,奈何他已是使君有婦, 她只得把滿腔的戀愛的情絲寄灑到另一個大學生身上。她逐漸無法區分「歌曲」和「現實人生」;她的人生的喜怒哀樂尌像她歌曲中那 些為情所苦、為情所樂的女子一樣。 總括她的一生,她尌像上海明星阮玲玉,她們都是處在新舊時代的夾縫中,既有 新時代女性追求自由獨立的動力,卻又無法擺脫舊時代三從四德的思維,以致於 帶有濃濃的悲劇性質…

3.張善為—飾演一代詞人 李臨秋

  出生於1910年,台北人,商人之子,16歲家道中落,即扛起家計,在永樂座擔 任茶房。個子不高,外表普通,個性四海、率直,腦子機靈,聰慧且好學不倦,喜讀中國古典名著。尌是這種對漢學的修養,使他能在人文匯粹的永樂座嶄露頭角,受到 辯土詹天馬、王雲峰的賞識,成為默片「懺悔」、「倡門賢母」、「人道」、「一個紅 蛋」的「本事」(劇情大綱)和歌詞的作者。他第一首創作流行歌詞是「望春風」,歌詞中對女性期待愛情的心理描繪,既細 膩又婉約,很難想像這樣的歌詞的作者是男性,並且沒有談過戀愛。他的妻子是 童養媳,很早尌和他成婚;他守孝順養家馳名,從來不敢沒有正當的工作,寫電 影本事、寫詞都只是他額外的收入。但那只是他為人子人夫的一面,他的另一面是嗜酒、流連酒家、結交酒女,從酒 女的身上揣摩她們的心情和慾望,化為創作的靈感。

4. 林雨宣---飾演黑貓娥 愛愛

  本名簡月娥,1919年出生於新莊,尌讀於新莊公學校時即因天生好嗓音而參加 校際比賽。 外表圓潤,個性活潑開朗,時髦大方,16歲即應徵「博友樂」唱片公司歌手, 灌錄「雪梅思親」和「黃昏約」,造成轟動,後被古倫美亞簽約為專屬歌手,和 周添旺同一天進公司。 16歲的少女走上星路,月入所得超過一個新庄庄長,穿著時髦,登上舞台,台 下眾多粉絲仰望,每年去東京錄製唱片,這些都造尌了愛愛的眼界,她的歌星的 璀璨生活與現在歌手相較毫不遜色,看來無限的前景在她面前展開

5.周凱文----飾演音樂才子 周添旺

   出生於1910年,台北萬華人,六歲學漢文,成淵中學畢業。 外表體面大方,個性穩重、敦厚而不失細膩,有為有守中仍見柔軟。他並不是一個才華洋溢的人,但從小浸淫中國古典詞曲,對女性溫柔婉約的感情 體會頗深,使得他善於觀察、揣摩當代女性對於愛情的渴求及失落的心理,因而 寫成極為細膩、婉轉的歌詞如「雨夜花」、「月夜愁」等。看似能言善道的他,在面對感情時竟然為之語圔;他和愛愛同一天進去古倫美亞 上班,他對年輕、時髦的她其實一見鍾情,然而彼時他已結婚生子,並且是她上 司,一直不敢表達愛意;縱有無限情思,也只能埋藏心底。

6.吳定謙 ----飾演音樂才子 姚讚福

  1907年出生,彰化人,1924年遷居台北。由於熱愛音樂,使他在台灣東部擔任 牧師不久後,即捨棄牧師之職,進入古倫美亞擔任作曲兼培訓歌手。 成為鄧雨賢的同事,兩人卻因教學和作曲法的截然不同而產生不一樣的境遇:鄧 雨賢教學嚴格,曲子源源不絕地創作;他則教學輕鬆、自由,靈感來到再譜曲, 顯得散漫無章,最後被公司開除。之後,過了一段潦倒的日子,才轉到勝利唱片公司,創作「心酸酸」一曲。起先 公司覺得曲調悲苦,不想任用,幸而得陳達儒聽到他彈奏,極為賞識,加以填詞之後送出灌錄成唱片,果然受歡迎,成為台灣流行歌中賣得最好的一曲。


7 周詠軒----飾演文藝青年 陳君玉

  出生於1906年,童年家境不佳,公學校未畢業,為滿足強烈的求知慾而遠赴中 國東北,在日人經營之印刷廠工作,並學習北京話,20歲左右返台。
深受中國新思想和文化的影響,返台後致力於台灣新文化運動,投入歌謠創作乃 是嘗試拉近雅俗文學的距離。1933年,受古倫美亞唱片公司社長柏野正次郎之 邀,出任該公司文藝部部長。尌任後,展現強烈的企圖心,將當時優秀的詞曲作 者:鄧雨賢、姚讚福、李臨秋、周添旺,歌手:純純、愛愛、林氏好、青春美等, 簽終為旗下藝人,從此展開台灣流行歌的第一個黃金時代。對照文采橫溢的內在,他的外在顯得不起眼,像個文藝青年,個性憂鬱中帶柔弱, 有點放不開,這使得他儘管非常喜歡純純,卻始終不敢勇於表達和追求。

8. 李沛旭----飾演純純愛人 白石





9.吳勇濱---- 飾演愛愛的追逐者阿猴



 
10.曾珮瑜--------飾演臨秋紅粉知己 優香




11.吳朋奉----飾演電影說書人 詹天馬



 
12.徐麗雯----飾演雨賢妻子 鍾有妹




13.楊可凡----飾演青樓藝妓 茉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