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集介紹 INTRODUCTION



第5集
防災科技預言家


談到台灣的自然災害,相信大家一定都不陌生,那就是地震與颱風。自從經歷921大地震與88風災後,政府開始積極投入防災與救災的科技發展,制定基礎建設的安全規範,來保障人民的生命與財產安全。就像有一句名言說:「提早預防勝於後期治療」。

在這集節目中不僅要讓觀眾了解關於地震原理、板塊能量釋放生地震波,也透過國震中心詳細的介紹台灣現在呈現P波和S波地震預警施工,校園地震安全警報預警,與專業技師解說介紹隔震裝置、高乘載低摩擦支撐、大樓的隔震裝置與監控消能器、橋樑沖刷的實驗實際安裝、鋼鐵製作隔震器的過程,及手機出監控各項數據,以最易懂實驗方式與主持人訪談解說中….讓觀眾透過這次的防災科技的探索,深深的認知到,雖然自然災害是們無法避免的,但卻可以透過科技的應用做出預防的措施,將傷害降到最低,而最欣慰的是台灣在這樣的防災科技領域裡面,始終保持著不懈怠的精神,維持著福爾摩莎這塊寶島的美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