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集

子月大雪並冬至

大雪天氣更加寒冷,此時在中國北方此時已是大雪紛飛,路面積雪。得天獨厚的台灣不僅不下雪,更有老天的恩賜烏魚在大雪這個節氣游進台灣海峽避寒。

早在荷蘭時期就有先民漁民來台捕烏魚的記錄,那時先民捕完烏魚後在台灣製作成烏魚子,在隨著季風返航帶回大陸。現在因為海洋的過度捕撈,野生的烏魚已經不多,不過台灣養殖的烏魚子依然是在大雪這個季節成熟。與此同時,苗栗與台東的菊花正在盛開,跟著《台灣食堂》的步伐在大雪這個節氣一起探訪台灣烏魚和菊花的產地。

冬至時嚴冬已經降臨,此時陽光直射南回歸線上,北半球受光最少,是白天最短黑夜最長的一天,中午時太陽的仰角是一年裡最低的,日影是一年中最長的。在古時,台灣冬至最重要的飲食習慣就是搓湯圓、吃湯圓了。因為製作湯圓手續繁雜,需要大家同心協力,於是湯圓就有了團圓、圓滿之意,同時因為自古民間即有天地的觀念,天代表陽、乾,冬至之後,陽氣開始日漸回升,故言「冬至一陽生」為使陽氣回復,於是以圓來象徵迎接陽氣。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