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集

七月立秋還處暑

大暑過後,夏去秋來,秋季開始,以立秋為準。進入立秋時節,美麗的忘憂草(金針花)現身花東縱谷。同時這個節氣還是龍眼的盛產期。傳統上一般相信吃了龍眼會官運亨通,所以龍眼又稱為「福圓」。龍眼除了鮮食還可以做成龍眼乾,柴燒龍眼乾這又是另一個古老的智慧傳承。

「處暑」的處是止的意思,表示夏天的暑氣到此終止,但有時晴天的下午,炎熱不亞於暑夏,可視為夏的迴光返照。在這節氣裡,有一種相當有名的水果就是「橫山梨」。它生長在台灣低海拔的地方,果肉較粗,但由於和「高山梨」接種成功,所以也稱為「高接梨」。高接梨又是一個台灣農民的智慧結晶,藉著嫁接的技術一棵橫山梨母樹可以嫁接出十來種不同品系但肯定美味的高接梨,處暑除了吃梨更不能錯過鴨子,在開春時節放養的鴨子在這時已經成熟,同時老鴨味甘性涼,最適合在處暑做涼補食用。在宜蘭鄉間有著趕鴨文化的傳統,鴨群一方面吃掉在田間的稻穀,一方面吃蟲。趕鴨文化不僅創造絕美的田園風景更造就了宜蘭特有的美食鴨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