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集

六月小暑大暑當

六月到了,我們即將步入夏天最後兩個節氣,也是一年之中溫度最高的時候,傳統上小暑開始,人們最好伏居,別在陽光下曝曬,同時注意飲食,避免中暑或因高溫引起的其他疾病。即便天氣這樣炎熱,田裡的工作依然荒廢不得,但辛苦工作的農人給太陽曬得沒有了胃口,該怎麼辦?就這麼一代傳一代,仙草、米苔目是祖先傳下來的傳統消暑祕方。本集請跟隨《台灣食堂》的腳步一起來探究米苔目為何又稱作老鼠粉?六月六為甚麼一定要吃米苔目?而傳統的窯燒仙草的秘密又在哪兒?

到了六月的中氣大暑,此時天氣甚熱於小暑,故名大暑。正值中伏前後,艷陽高照,是一年中最酷熱的節氣,燠熱難當。喜高溫的作物迅速生長,恰逢雨水甚多,此時正是芒果和破布子的採收季節,台灣的芒果牛奶冰名聲滿天下,一起來嚐嚐小琉球的芒果和台南玉井產的味道有何不同。還有一則農村奇談,說到吃了芒果一定要吃破布子解毒,這又是怎麼回事?

夏末還有一個重要的水果:鳳梨。在過去,土鳳梨最好的賞味期限是在大暑前,因為這時鳳梨不酸,但經過改良後,新品種的金鑽和牛奶鳳梨已經突破以往賞味期的框架。現在在台灣,鳳梨最好的賞味期是什麼時候呢?千萬別錯過本集《台灣食堂》六月小暑大暑當。

Back...